中国陶行知研究会

CHINESE SOCIETY FOR TAOXINGZHI STUDIES

中陶会非遗教育研究中心2016年会在广州召开

网站首页    陶研界    中陶会非遗教育研究中心2016年会在广州召开

  

   12月23日, 中陶会非遗教育研究中心匠心育匠人羊城话传承2016年会在广州召开,来自云南、安徽、浙江、北京、广东、青海等10多个省市的成员单位代表80余人莅会。 非遗教育研究中心理事长于日锦先生在题为《非遗教育黄山达共识   匠心育人羊城再前行》的总结中,回顾了2016年中心各成员单位在非遗进校园、进课堂、进专业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以及在现代学徒制试点建设、非遗教育创新研究、非遗项目技能大赛、非遗教育宣传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对2017年重点工作进行了规划。

    原民盟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中陶会副会长李崇庵教授和中国艺术研究院李启荣教授应邀分别作了《对非遗教育的认识》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现状及对策的思考》的专题报告。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主席吕德雄先生到会祝贺,指出:在中陶会的各分支机构中,非遗教育研究中心是肩负使命最为重大的,离开非遗文化,文化自信是不完整的;离开非遗教育,非遗传承的可持续性会大打折扣。还向与会成员单位提出了开展课题研究、注重项目展示、 重视组织发展、积极多向协作的建议。

   与会领导和中心成员一致认为,新年的工作重点是扩大会员规模和非遗教育课程开发。只有让各级各类学校都参与到非遗教育研究中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才有更广泛的群众基础,才更有希望;只有做好非遗教育课程开发工作,才能让非遗技艺和文化更好地回归生活,实现活态传承,为此,本次年会还专门成立了非遗教育课程开发联盟

      《光明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广州电视台等新闻媒体都高度关注并到会采访报道。

     据悉, 2011年2月25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第34条规定:学校应当按照国务院教育主管部门的规定,开展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中国陶行知研究会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于2012年,是全国陶研工作会议和中陶会五届三次常务理事会决定成立的分支组织,由陶行知先生故乡的国家级中职示范学校——安徽省行知学校牵头组织,目前成员单位已经覆盖23个省市。本次年会由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承办。  

 

                                           


2017年1月12日 17:0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