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行知研究会

CHINESE SOCIETY FOR TAOXINGZHI STUDIES

杨瑞清

网站首页    学陶名师    杨瑞清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行知小学校长 杨瑞清

1981年,杨瑞清毕业于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创办的南京晓庄师范学院,放弃留在城市的机会,志愿到偏僻的乡村小学任教,一干就是30多年。

1983年,杨瑞清被调到共青团江浦县委担任副书记。他只在团委工作了几个月,又辞职回乡,在从政和从教之间选择了从教。

他的工作得到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的信任,1985年,他所在的学校被更


名为行知小学。

他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小学不留级实验,取得成效,1990年获得了全国学陶成果一等奖。

他实行多种形式的联合办学,以小学教育为中心环节,向幼儿教育和成人教育两头延伸,向产业建设、文化建设、队伍建设等多方拓展,形成了富有活力的“村级大教育”办学模式。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把这一做法向全国推广。

1994年,杨瑞清和刘明祥等同事抓住机遇,争取到南京市关工委、市中小学生科技活动基金会、市教育局、县政府的支持,创立了行知基地。经过十几年的艰苦努力,行知基地已拥有床位700张以及相配套的生活、活动设施,可以一次性接待南京市一所学校一个年级活动一星期。基地开设了“学习农业科技”、“了解农村建设”、“体验农民生活”的“三农”系列课程,14年来总共接待十多万学生,使他们增长了见识,提高了能力,提升了“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南京市现有南师大附中、金陵中学、外国语学校、北京东路小学、夫子庙小学等一大批城市学校以及浦口区中小学每年定期组织学生来此开展活动。从2005年开始,这里还成为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亚中小学生的中华文化浸濡活动基地。2007年,行知基地接待了13700人,其中有800名境外师生,被中国关工委授予“全国青少年校外教育示范基地”。

2005年教师节,梁保华、罗志军等领导同志视察行知基地,作出把行知基地建设成江苏省重点基地的决策。经过精心筹划论证设计,由省市区政府划拨200亩土地,投入1.4亿元资金的行知基地建设工程于2007年4月正式开工。现在,4.5万平方米的建筑已经全部封顶,所有的工程将于2011年9月左右竣工。

从1995年开始,杨瑞清系统总结南京家长周弘等人的经验,探索赏识教育的育人模式,在行知小学开展了“班级赏识教育”、“家庭赏识教育”、“自我赏识教育”三个层面的实验,取得实效,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荣获南京市政府颁发的“十五”素质教育创新奖,中央电视台作了专题报道。他主持的课题《借鉴陶行知教育思想的赏识教育实践研究》,被审定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

2001年,行知小学获得近千万元投入,开始建设现代化新校舍,周边5所村办小学陆续并入行知小学。2005年成为江苏省实验小学、江苏省文明单位。2008年学校附属幼儿园也通过了省级优质园验收。30多年的心血没有白花,昔日落后的村办小学正在成为上千农家子弟健康成长的现代校园,上万社区农民终身学习的精神家园,众多城市学生尽情体验的乡村田园,无数有识之士热情共建的文化乐园。

为了适应乡村小学的发展需要,他自学了学校教育专业的大学课程,参加了南师大教育基础理论博士研究生课程进修,完成了中央教科所国内高级访问学者的研究学习。

杨瑞清现兼任中国教育学会理事、江苏省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陶研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理事长、教育部班主任培训专家小组成员。1993年到2007年,他连续5次被评为南京市中青年拔尖人才,成为江苏省“333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先后被评为南京市十大杰出青年和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被评为江苏省劳动模范、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十杰中小学中青年教师、全国十佳师德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05年又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受到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2000年,杨瑞清入选教育部“全国优秀教师师德报告团”,赴全国巡回演讲,引起强烈反响。其演讲内容被编辑出版,成为全国教师师德教育必读教材。

2001年9月10日(教师节),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栏目对杨瑞清作了专题报道。

2004年9月,杨瑞清的专著《走在行知路上》作为“中国当代教育家丛书”之一,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 2005年8月,该书又在马来西亚出版发行。

2003年以来,杨瑞清多次应邀到新加坡、马来西亚讲学,引起热烈反响,新加坡《早报星期天》编发了整版报道。


2016年12月15日 07:41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