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行知研究会

CHINESE SOCIETY FOR TAOXINGZHI STUDIES

走进刘枫,揭秘《行知的歌》

网站首页    教育资讯    走进刘枫,揭秘《行知的歌》

“人生天地间,各自有秉赋。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

  “行知的歌·时代新声”——陶行知儿童诗原创歌曲音乐会唱响鹏城,并于“六一”登录深圳卫视向全国少年儿童送上一份来自深圳的节日礼物。在音乐会节目单上,大家惊奇地发现,音乐会上12首风格迥异的原创歌曲,作曲竟出自一人之手——深圳市龙华区行知小学音乐教师刘枫。今天,我们一起走进刘枫的音乐世界。

 

初心不忘,踏上教育之路

  1978年,刘枫出生于辽宁,从小热爱音乐。中学考入中国音乐学院附中。进入音乐学院后,他不断吸收各类音乐文化滋养,并开始思考中国音乐发展方向。他不仅立志成为一名音乐家,还有更大的理想——改变中国音乐。

  2000年,星海音乐学院本科毕业后,他放弃了熟悉的广州,随妻子来到了深圳。他相信即使在一座新的城市,也能闯出一片天地。然而他却淹没在一眼望不到头的高楼大厦中,背离了当初的梦想和年少的志向。他逐渐厌倦了执着追求的音乐,一度远离音乐,甚至做过生意、搞过餐饮。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为一所学校创作了一首歌曲,萌发了去学校做一名音乐老师的想法。2017年,通过龙华教师招考,39岁的刘枫成为了龙华区行知小学的一名音乐教师。

喜逢伯乐,初探儿童音乐

  2019年,刘枫遇到了他从事音乐教育的伯乐——行知小学校长尹志波。两个中年男人,一个初为校长,一个刚登教坛。一天,尹志波把刘枫叫到办公室,递给一本《陶行知文集》,指着其中一首《诗的学校》说:“这首诗非常好,但少有人知。如果埋藏在故纸堆,实在太可惜了!你能否将其谱成儿童歌曲,让孩子能在校园里传唱?”

 

  接到这个任务,刘枫陷入了思考,他已经很多年没有进行艺术创作了。近几年,他扎根基础教育,深深感受到当代儿童歌曲创作的困境:现在孩子们学习之余欣赏、演唱的几乎都是成人歌曲、流行歌曲。儿童日益增长的音乐审美需求与传统儿童歌曲风格产生了矛盾。于是,在他心底沉寂已久的音乐梦想被再次点燃了!

 

  他力求打破传统儿歌创作思维,创作出既保留儿童歌曲特点,又能融入流行、时尚音乐元素,既符合时代特征,又受孩子们喜欢的歌曲。他静下心来仔细研究儿童音乐,没过多久,一首大气优美、简约质朴的《诗的学校》就诞生了。

  有了第一首陶歌的成功经验,尹志波又找来《手脑相长歌》《自立立人歌》等陶诗,和刘枫深入探讨:能否把陶行知经典儿童诗都谱成儿童歌曲,形成行知原创歌曲系列?经过多次思想碰撞,最终将歌曲的风格定位为既具有儿童性、时尚性、通俗性,还要求风格多元、传唱度高。

 

  陶行知的诗词是古体诗与现代诗结合的诗歌体裁,不符合歌词的格式标准,有的诗词只有20个字,需要在创作中巧妙布局。儿童歌曲看似简单,其实创作难度很大。儿童的音域、体裁、风格都有很大的局限性,致使优秀儿童歌曲匮乏,艺术深度和传唱度不能和主流音乐相比,突破儿童歌曲风格的难度可想而知。刘枫挑选了一些较为贴近歌词的诗词,逐渐找到流行音乐元素与儿童歌曲风格融合的契合点,创作的歌曲也越来越成熟。

艰辛创作,逐梦《行知的歌》

  有一天,尹志波拿来一本《陶行知诗集》,挑出其中的七八首诗词交给刘枫,建议刘枫一鼓作气,将其全部创作成儿童歌曲。刘枫翻阅了一下,说:“这种格式的诗词不适合做歌词,很难创作出优秀的歌曲。”尹志波告诉他:“我们的最终目的不是“歌”,而是“诗”,是要用音乐来传播陶行知的教育思想。创作陶歌系列,不能只想着哪些诗词适合创作歌曲,而应想到对于最能体现陶行知思想的诗词,必须想尽一切办法将其变成歌曲。”

 

  在讲台上,刘枫是和煦、潇洒的孩子王。走进创作室,他就是深沉的音乐人。有了这次思想的碰撞,创作的方向更加清晰坚定,思路也更加豁然开朗,接下来越写越顺,很快就交稿了。12首陶行知儿童诗,精巧构思、充满童趣,拓展了音乐领域。一首陶歌一种风曲,包含了童谣、爵士、电子舞曲、嘻哈、乡村音乐、圆舞曲、古风等音乐风格,其中像爵士、乡村音乐等风格在传统儿童歌曲创作中基本上没有出现过。

 

  《做大事·自勉并勉同志》是陶行知最经典的诗词,也是行知小学的校训。“人生天地间,各自有秉赋。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隽语箴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学子和教育人。这首歌刘枫最为看重,花了最多心思,歌曲也是最后出炉。

  诗句很宏大,如何既能保留儿童歌曲的童真、童趣,又能展现诗人伟大气魄,刘枫一直不敢动笔。他想到了陶行知《创造宣言》当中的一段“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向着创造之路迈进吧”,这几句词虽不押韵,但深刻体现了陶行知教育思想。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陶行知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刘枫把这几句词作为“桥段”加入到歌曲之中,并运用中国传统“五声调式”,化繁为简。歌曲录制完成后,大气磅礴的管弦乐伴奏衬着优美的童声,简单质朴而不失童真童趣,在校园广播一经播出,受到全校师生的普遍欢迎。

 

  

  2021年10月21日,龙华区教育局、深圳陶行知研究会在行知小学举办了“纪念陶行知诞辰130周年活动”,正式发布专辑《行知的歌—陶行知儿童诗原创歌曲集》,得到音乐家姚峰先生的高度认可。当日所有歌曲同步上线各大音乐平台,11月15日,专辑中有11首歌曲登上了学习强国全国平台。

   刘枫说:“将陶诗变成陶歌,这是非常有价值的事情。感谢深圳这片创新的热土,让自己有机会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并有幸通过音乐与人民教育家陶行知结缘。站上讲台,面对一张张灿烂、天真的笑脸,更明白自己肩头的责任。今后,我不仅要继续用音乐传播陶行知思想,还要身体力行去实践陶行知思想,献身龙华教育,奏响学陶、师陶、践陶的人生乐章。”


2022年7月26日 13:44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