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行知研究会

CHINESE SOCIETY FOR TAOXINGZHI STUDIES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与外教社首批“双语阅读与教师发展”课题顺利开题

网站首页    通知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与外教社首批“双语阅读与教师发展”课题顺利开题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与外教社首批“双语阅读与教师发展”课题顺利开题

 

由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十三五”规划“双语阅读与教师发展”课题立项签约仪式暨开题培训活动,于2019年8月12日至14日在江苏无锡顺利举办,来自全国六十多位立项课题主持人和课题组成员参加此次活动。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与到场的各位立项课题主持人签订三方协议。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吕德雄教授和业界专家赵宪宇、徐伯钧、夏新宇等对课题主持人进行了培训和指导。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教师研究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全程承办了本次活动。

立项签约活动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副编审黄新炎博士主持。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吕德雄教授做开幕致辞。吕德雄教授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中陶会和外教社合作开展此次专项课题的重要意义。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是国家一级社团,传承了陶行知先生服务基层教师的教育理念和思想,重在发掘其教育思想的当代价值。上海外教社是国家一级出版社,紧跟国家政策,在服务高校的同时,积极面向基础教育,为基层一线教师服务,双方理念高度一致,于去年底签订了专项课题的合作协议,共同设立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十三五”规划“双语阅读与教师发展”专项课题研究,引导教育工作者重视并研究教师发展问题,培养高水平的师资,推进我国教育质量的提高。

首批课题申报通知发布以后,得到全国各地教育工作者的热烈响应,申报课题数近百项。经过专家评审,最终立项重点项目10项,一般资助项目11项,立项不资助项目28项并在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和外教社微信公众号WExpress进行了公示。此次集中举行立项课题的签约仪式和开题培训活动,一方面考虑了申报的课题来自全国各地,比较分散;另一方面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各位课题负责人可以互动讨论,便于专家进行集中指导,以此促进课题的顺利开展。

吕德雄教授代表课题发布方,对立项课题主持人提出了几点要求:课题要重在研究质量,特别是作为有重要意义的首批课题更是要高质量的开展;其次,要把握好研究进度,按照三方协议的要求进行;第三,要合理开支研究经费;第四,课题研究要取得好的成果,以最好的方式来结题;第五,做好结项优秀成果的推广普及工作,扩大社会效益。

签约仪式后,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教师研究与发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赵宪宇教授做了题为“教育的权利与使用”的专题讲座。赵院长的讲座语言风趣幽默,内容生动切合实际,用很多亲身经历的教育研究案例作说明,让到场的各位老师在欢笑声中受益良多。江苏省教师培训中心副主任、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研究所所长徐伯钧教授,随后做了题为“教育科研的逻辑——以课题研究为例”的讲座。徐伯钧教授多年来从事教师培训管理工作,并负责教师发展方向课题管理。讲座从专业的角度,给各位老师做了课题研究申报书的撰写、研究计划的制订开展、研究成果的呈现、结项等全方位指导,让在座的老师对自己的课题有了更新的认识和更明确的方向。

开题辅导讲座结束以后,立项课题负责人无锡教科所陆启威所长等依次作了开题汇报,并由《江苏教育》杂志副主编夏新宇副编审和中陶会教师研究与发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赵宪宇教授逐一点评。各位课题主持人从为什么做这个课题,以及如何开展课题研究等方面对课题做了重点汇报,夏新宇副编审和赵宪宇教授从专业的角度对各位的汇报做了精彩点评。

各位参会的老师参加完全程活动以后,表达了欣喜之情,对此次立项课题签约和集体开题的形式很满意,聆听专家的精彩讲座,收获颇丰,对今后做好课题信心更足,对中陶会和外教社的精心安排表示衷心感谢,并期待着结题汇报的时候再相聚。

 


2019年8月28日 10:21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