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行知研究会

CHINESE SOCIETY FOR TAOXINGZHI STUDIES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2019年工作要点

网站首页    通知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2019年工作要点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

中陶发〔2019〕2 号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 2019 年工作要点

 

2019 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的开局之年,是陶行知先生创办育才学校 80 周年,到内蒙古推广平民教育 95 周年的纪念之年,也是以“与时代俱进”精神提升陶研工作和影响力,进一步加强研究社团建设和规范管理的重要之年。社团要在社团活动、学术研究、基层实验、特色创新、公益帮扶、政治建设、党建工作、规范管理等方面凝炼新理念, 助推新举措,力求新作为。

一、坚持思想立会 加强社团党建

1、创建有灵魂有思想的社团。广大会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并贯彻到社团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社团上下坚定不移的按党和国家的要求开展工作。

2、加强社团党建工作。要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文件精神,加强社团党的建设。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思想建设为保证,以正风肃纪、廉洁防控为保障,坚持办会的政治方向, 组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学习与交流。加强组织建设,改选党支部。每个分支机构负责人中明确一名党员为党建工作联系人,负责对本机构所有工作的政治方向、意识形态、规范管理把关,建立分支机构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在重大业务活动、分支机构管理、社团廉洁防控、作风建设、促进社团工作创新等方面的作用。

二、优化组织建设 增强社团活力

1、加强完善分支机构领导班子建设,领导成员中至少有一名党员。健全分支机构委员会,由委员会讨论决定重要事项。

2、规范发展团体和个人会员。提倡会员学校之间结对交流、支持帮扶。

3、按分支机构内涵发展实验学校、特色学校、教改示范区等,经总会批准后在会网发布。

三、强化规范管理 促进良性发展

1、巩固 2018 “强化管理质量年”的成果,认真学习中办、国办《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社会组织管理的各项法规,狠抓各项制度的落实。重申继续执行中陶会 2018 年重点工作中对分支机构管理的“九项”规定。

2、成立中陶会“分支机构评审、考核、管理委员会”,总结、推广分支机构的工作经验,对违规的分支机构依情依规作出处罚。

3、召开六届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决定有关事项,讨论修订会费标准(在此之前,暂停 2019 年会费的收缴)。

四、凝炼重大选题 丰富陶研活动

1、参与组织纪念陶行知创办育才学校 80 周年和赴内蒙古推广平民教育 95 周年活动。

2、将陶研工作与学习贯彻《中国教育现代化 2035》目标有机结合,举办“推进教育现代化中的教师发展”——纪念习总书记同北师大师生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五周年学术研讨会。

3、与深圳市陶研会、香港地区陶研会合作举办“深港陶行知大讲堂”。

4、与各省市、地方陶研会合作开展陶行知研究与实验工作。

5、举办“第七期行知式校长、十九期陶研骨干培训班”。

6、指导分支机构开展有特色、有内涵、有品位的活动。目前,多数分支机构提出了今年的工作设想:如女学生专委会“情绪管理与女学生的健康成长” 学术研讨及论文出版,“新时代”女学生教育的内涵定位、模式机制的学术性建设;农村教育专委会建立专家联系会员校制度,建设具有引领作用的陶行知特色示范学校;实验学校分会加强对实验学校入会评审、评估认定,开展行知教育实验;教育信息化专委会“实践中的教育现代化”现代考察与交流研讨、中小学校长信息化领导力研讨;新教育分会加强实验机构、实验区校建设, 推进新教育实验的理论和项目研究;实践教育分会开发“研学实践活动课程及标”,开展研学导师培训;非遗教育专委会非遗教育进校园, 草拟“非遗课程体系和非遗教育学历体系的建设”;求真教育研究分会“真教育大讲堂”系列活动;儿童研究发展专委会“构建儿童发展生态链”系列活动,与北京成长发展基金会共建“未来教育家成长助推计划——乡镇幼师培训项目”,与人民日报市场报合作“德育文化教育师范学校/幼儿园项目”;学校文化专委会建设管乐特色学校,管乐研学展演活动;行知书院专委会“新时代·好少年——智慧之旅”家长公益讲座;教师研究与发展专委会小学语文、数学老师“同上一节课”教学观摩,与中国教科院合办“STEM”教育研讨会;情感与文明专委会开展家庭情感教育系列课程开发、“情绪疗愈阅读” 活动;“一带一路国际职教”专委会启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专业人才培训——英国马恩岛培训项目,策划“一带一路”工匠风采大赛;未来教育专委会“未来学校建设学术研讨会”;行知雕塑文化专委会支持打造行知文化示范基地等等。这些活动要精心设计,经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批准后按规定程序实施。

五、提升科研水平 关注基层实验

1、启动中陶会“十三五”规划课题研究,继续实行滚动申报。启动与上海外教社合作“双语阅读与教师发展”2019 年度 110 项课题的评审立项。

2、组织编撰“陶行知研究史”,以此为抓手,总结全国陶研系统学陶践陶典型经验。3把科研学术活动与学校的实验实践有机结合以科研促实验出成果

六、推进教育扶贫 打造公益形象

1、以全面提升毕节教育质量为目标,启动第二轮“提升毕节教育软实力” 共建行动。

2、做好“管乐进校园”、“中国红色书屋公益工程”、“校园足球课程”等公益项目。

七、提升服务质量 提高工作效能

1、制定财务管理细则,建立分支机构财务分账。

2、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管理与优质服务结合,努力提高工作效能。


2019 年的陶研工作任务重、要求高,请务必关注以下四点:

一是坚持政治站位。在全国陶研系统始终形成“民间社团也要明确政治站位, 坚持正确的办会方向”的共识。坚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主张引领陶研教改方向; 坚持陶研工作与国家教育改革总方向、总要求相向而行。

二是提升工作品位。1、学术品位。以课题研究为抓手,以破解当下教育实际问题为指向,以各类研讨会、培训班为载体,以基层学校的实验为平台,使学术研究和基层实践有机结合,互相推动。2、活动品位。精心组织总会和各分支机构的年会或研讨活动,做到有主题、有设计、有实效。与各省市的陶研品牌活动合作。3、实验品位。在推广研学实践课程、新教育实验、课程改革实验、课例展示等实验的基础上,年内再总结推广一批实验成果,征集陶行知思想实验案例。

三、明确陶研定位。作为名人研究会对陶行知思想这座富矿,要不断加强研究,陶研组织要有“陶味”。要研读陶行知原著,了解陶行知思想,认同陶行知理论,学习陶行知人格,同时要把重点放到挖掘其思想的当代价值上来,用到指导教育改革发展,促进教师成长上来。使传承陶行知先生作为党的追随者和忠诚朋友的传统与贯彻党的主张、推进社团工作和教育改革同向发力。

四、确保管理到位。巩固 18 “强化管理质量年”的成果,狠抓各项制度的落实,尤其要在财务管理、活动管理、涉外管理和队伍管理方面要下狠招,求实效。对 2017 年民政部提出的整改要求,坚决落到实处。


2019年4月25日 23:0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