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行知研究会

CHINESE SOCIETY FOR TAOXINGZHI STUDIES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2018年度工作总结

网站首页    通知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2018年度工作总结

中陶发〔2019〕1号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2018年度工作总结

 

2018年是陶行知先生提出“生活教育”理论100周年,创建生活教育社80周年和创办湘湖师范90周年的纪念之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19大精神,以“与时代俱进”精神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提升陶研工作水平,全面加强社团组织建设和管理的重要之年。一年来,在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在各分支机构的共同努力和广大陶友的全力支持下,陶研有新进展,实践有新成效,管理有新规范,陶研系统在规范与创新的氛围中取得了新的业绩。

一、坚定政治站位 明确办会方向

1、在学会重要业务活动中,把握政治定力。要求广大陶友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习总书记教师节讲话号召学陶的重要论述,作为弘扬陶行知思想的切入点和陶行知思想的当代价值,推进教育改革与实验。

2、加强学会党建工作,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提高思想引领力。要求党员在学会所有重要活动中,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和要求,传播正能量。组织党员参与对分支机构的管理,确保社团在政治上、涉外上、经济上守住底线。

二、强化规范管理 促进良性发展

1、2018年5月召开中陶会领导和分支机构负责人、秘书长参加的强化管理专题会议。学习国家有关社会组织管理的各项法规,对接与落实民政部有关社会组织管理新规,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规范要求。确定18年为“强化管理质量年”。

2、依据民政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条例》和民政部、财政部《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反腐倡廉工作的意见》,修订完善了《中陶会分支机构管理暂行办法》、 《中陶会财务管理办法》、《中陶会公章使用制度》。

3、加强对分支机构的管理。明确重申和强调9条:如印章统一管理,活动经报备批准方得举办;重申分支机构的财务、账户由总会统一管理,重申按会费标准收取会费;强调分支机构要积极组织会员参加总会召开的会议、论坛和培训,分支机构不得为非法社会组织站台等。一年来,对个别分支机构未经正常报批手续举办活动,不规范收费,不按规定开支的行为及时进行查处纠正。

三、加强组织建设 壮大社团力量

1、召开六届四次理事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7月16日六届四次理事会在广州举行,会议听取2017年工作报告,审议通过设立分支机构,讨论通过2018年工作要点,对分支机构的发展与规范管理形成了共识,听取财务、课题工作报告,增补了理事,决定增补陆建非为中陶会副会长,黄德好为副秘书长,王旭明为新闻发言人。

2、本着“适度发展,注重质量,重组优化”的思路,将教师发展和教师培训中心两个机构重组为教师研究与发展专委会,儿童教育、小学教育等重组为儿童发展研究专委会,新设立未来教育专委会、行知雕塑艺术专委会。

3、发展会员单位、实验学校有新进展。实验学校分会发展实验学校达201所。多数分支机构关注发展中陶会会员、团体会员。

4、在香港中联办的支持指导下,参与协助组建了香港地区陶行知研究会。

四、启动规划课题 科研水平提升

1、中陶会“十三五”规划课题实行滚动申报,今年新列项61个,多数课题已启动研究。

2、12月中陶会与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合作“双语阅读与教师发展”系列专项课题签约协议在南京举行。该合作项目历时五年,资助225万元,每年列项110个,课题经费直接拨给课题负责人单位。

3、出版《大家心中的陶行知》、《陶行知家书》及一批教改专著。

五、推动公益项目 打造公益形象

1、提升毕节教育软实力共建项目第一轮满三年,已有15个省、2个分支机构参加,有200余所学校结对共建。12月13日,第二轮新三年项目合作共建协议在毕节签订。

2、12月7日,中陶会与北京成长发展基金会“未来教育家成长助推计划——幼师培训项目”在南京签约。该项目将覆盖新疆、内蒙、甘肃、河北四省的乡镇近千名幼儿骨干教师。

3、“管乐进校园”、《中国红色书屋公益工程》等公益项目,产生良好社会效应。

六、围绕重大选题 开展陶研活动

1、围绕三个重要节点,精心组织活动。

7月15日,纪念陶行知提出“生活教育”100周年学术论坛在广州举行。本次论坛由中陶会和陶行知教育基金会主办,旨在进一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生活教育的实践经验,挖掘生活教育理论的当代价值,动员组织广大陶友积极投身教育改革的大潮,进一步推进生活教育的现代化,促进教育现代化的发展。教育部纪检组原组长田淑兰到会致辞,朱小蔓教授给大会发来贺信,中陶会常务副会长杨东平、周洪宇、吕德雄,副会长陈洛、李洪天及400余名陶友参会。11月26日,陶行知先生及其弟子创办湘湖师范90周年学术论坛在杭州科技职业学院举行,中陶会高工委、陶馆工委协办。12月15日,由中陶会和广西陶研会联合主办的生活教育社创建80周年暨新时代教育发展研讨会在桂林中山中学举行。与会陶友追寻了生活教育社在延伸、拓展、实践生活教育思想方面所起独特作用,分享了广西陶研会成立31年来学陶、践陶的足迹和经验。

28月第6期行知式校长第18期陶研骨干培训班暨全国行知教育课例大会在四川举行。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教授、原四川省副省长、中陶会原常务副会长韩邦彦致辞、作主旨报告。这项传统项目受到与会者的高度认可。

3、各分支机构按各自内涵、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经批准发文并在官网公布举办的活动有:

4月12日,创客教育研究分会在山东章丘举办了以“开拓创新思维,引领创客教育”全国师资培训班。8月20日,在哈尔滨举办第三届全国青少年创客活动。

5月25日,生命教育专委会举办“首届生命教育绘本教学论坛暨第四期骨干教师培训”,来自全国15个地区、400多位海内外代表、小学生及学生家长参会,引领全国“生活教育”主题绘本教学的实践研究。10月26日,举办第七届华人生命教育论坛暨生命教育学术年会。

7月14—28日,“一带一路”国际职业教育专委会在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举行首届英国助产师资培训活动,培养具备国际视野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10月19日,教师研究与发展专委会举办新教师教育教学业务达标和提升研修班;11月10日,举办首届小学优秀语文教师“同上一节课”教学观摩与研讨活动。

10月23日,“一带一路”中英教育合作论坛在北京京都信苑饭店隆重举行。20多位专家参与论坛发言,50多位专家学者和全国近200所院校代表出席会议。

10月24日,教育信息化专委会举办“实践中的教育信息化”交流研讨会。

10月25日,苏霍姆林斯基研究专委会纪念苏霍姆林斯基诞辰100周年暨第四届学术年会在郑州举行。朱永新教授到会致辞,朱小蔓教授致贺信。乌克兰巴甫雷什中学现任校长和苏霍姆林斯基女儿到会。

10月28日,实践教育分会召开学术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

11月8日,农村教育专委会召开四川大邑“美丽而有温度的乡村教育”全国推介会暨卓越课程研发高峰论坛、中陶会农村教育实验专委会2018年年会。

11月16日,学校文化专委会、行知书院专委会举办新时代学校文化发展高端论坛。

11月18日,女学生专委会在珠海举办以“提升和培养女学生领导力”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会议从“全球治理中的女性领导力及其培育”、“女子教育与女性领导力培育”、“全球化时代,女性领导力的凸显和培养”、“跨文化交流中的学生领导力培养”、“女校长眼中的女性领导力培养”和“头脑风暴”:珠海女中开展的“奇思妙想 学以致用”女生创客大赛等多个板块,对女生领导力培养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和研修。

11月26日,高校工作委员会、陶馆专委会举办年会暨纪念湘湖师范创办90周年。

11月28日,青春期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三届青春期教育课堂教学观摩研讨会暨第十四届青少年生命教育论坛在江苏太仓举行。本次活动聚焦“青春期情感调适”这一问题,引领广大一线教师积极探索青春期教育的有效途径。举办基地学校课程教师教学实操夏令营。

11月28日,课程课堂改革专委会举办小学想象作文教学研究活动暨工作年会。

11月29日,非遗教育专委会以全国非遗主题“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为主要内容,启动非遗教育教材的编撰工作。安庆黄梅戏职业技术学院、云南玉溪技师学院、湟中县职教中心、安徽省行知学校等院校共同完成编写非遗教育教材72册,《黄梅戏演唱教学》、《玉溪窑青花瓷》、《歙砚制作教程》、《徽州木雕教程》、《中国唐卡制作》等非遗教材受到行业的高度评价。

12月8日,教育与情感文明专业委员会在南通举办以“教师情感表达与师生关系建构”为主题的情感教育全国年会,探讨当下情感教育的共同困惑和难题。

12月13日,生活教育杂志举办第七届“生活作文”研讨会。

12月20日,教学法(讲学稿)专委会举办2018年工作年会暨智慧教学论坛。

12月26日,求真教育实验研究分会举办“真教育理论与学校教育教学高峰论坛”暨学术年会,顾明远、张力等专家到会作主旨报告。

值得提倡的是,一些分支机构主动合作举办活动,抱团取暖,既获得相互支持,又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如农村教育实验专委会联手实验学校分会、学校文化专委会举办“美丽而有温度的乡村教育”全国推介会暨卓越课程研发高峰论坛;教师与发展专委会在实验学校分会支持下,举办首届新教师素养提升培训与研修活动;教育信息化专委会与智慧教育专委会联合举办“实践中的教育信息化”交流研讨会等。

七、健全工作机制 提高服务效能

1、加强中陶会会网建设,发挥中陶会分支机构工作群、陶研系统秘书长QQ群的作用。

2、增加配备财会人员,加强财务管理。

3、调整加强了秘书处工作力量,密切了与分支机构和广大陶友的工作联系,努力提高工作效能,提升服务质量。

4、按要求完成中审委有关社团审计任务。

2018年工作总体向好,但发展还不平衡:如个别分支机构活动偏少,发展个人和团体会员不多;有的学术研究与基层实验结合不紧;在活动报批、财务收支、材料报备等方面须坚持不懈,严格管控。

 


2019年4月11日 10:2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