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行知研究会

CHINESE SOCIETY FOR TAOXINGZHI STUDIES

关于召开全国第二届“实践中的教育信息化”大会的通知

网站首页    通知    关于召开全国第二届“实践中的教育信息化”大会的通知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

北京现代中小学网络教育研究院

山东省淄博市教育局

_        ________                                    

 

陶发〔2019〕06

 

关于召开全国第二届

“实践中的教育信息化”大会的通知

 

各有关市、县(市、区)教育局,各有关中小学,各常务理事单位:

陶行知先生非常强调教育与生活的联系,而信息化已经成为我们现实生活中离不开的技术应用,为学生创设信息化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是体现陶行知先生生活教育理念的必然选择。

在教育信息化过程中,全国各地、各学校都做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交流区域和学校层面的信息化实践,讨论教育信息化的走向,寻找信息化条件下的数字资源开发、教学方式变革和精细化管理的典型途径,展示学科教学与信息化融合的创新智慧,对于组织好各地各学校的教育信息化都是非常重要的。

为此,我会拟在山东省淄博第一中学举办全国第二届“实践中的教育信息化”大会(期间召开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一届二次常务理事会)。现通知如下:

一、会议组织

主办单位:中国陶行知研究会

北京现代中小学网络教育研究院

山东省淄博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

北京现代中小学网络教育研究院学习资源研究中心

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教育体育局

山东省淄博第一中学

支持单位:山东卓英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二、会议时间地点

2019年4月11日报到,12日-14日开会。

会议地点:山东省淄博第一中学(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青年路5号)。

4月11日报到地点:山东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学员公寓C座大厅(地址:淄博市博山区S327五公里处如月湖湿地公园东林),10:0021:00;联系人:张淇13256766618

4月12日报到地点:山东省淄博第一中学体育馆7:30—8:30;联系人同上。

三、会议主题

主题:人工智能引领下的教育变革

会议拟分以下四个板块:

专家报告理念引领实践

会议一是拟请专家从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应用、面向未来建设智慧学校方面,给参会代表以高端引领;二是请专家就落实教育信息化2.0、教育信息化过程的资源建设、教学变革、教育管理等方面,给予具体的技术指导。

经验交流成功源于共享

会议拟提供若干典型经验展示,帮助与会同事寻找符合自己实际需要的榜样。这些典型,包括学校层面、学科层面的经验,也包括教学方式变革层面的经验;包括经验介绍,也包括实地考察。

说课大赛比赛促进融合

会议拟组织首届“行知杯”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融合说课大赛,用大赛促进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融合的深入发展,促进不同学校的相互学习和借鉴。

讨论质疑碰撞产生智慧

会议以“让关心同一问题的人坐在一起,讨论同一话题”为宗旨,设置若干分论坛,通过交流与互动,让交流开拓思路,让互动激发智慧。

四、会议的主要安排(详见《会议指南》报到时领取)

4月12日(周五)

上午:现场观摩与经验分享

1.淄博市全域推进教育信息化、用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的经验;

2.淄博一中建设智慧校园、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的经验;

3.参观淄博一中的教育信息化环境建设;

4.观摩课堂教学,其中:集中展示2节,普遍展示60节(30个班同时开放课堂,淄博一中30位教师与其它学校30位教师举行“同课异构”。其中,语数外各4节、理化生政史地各3节)

下午:专家报告

专家报告1:教育信息化及教学方式变革80分钟)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玉琨

专家报告2:教育信息化2.0与智慧学校的建设(80分钟)

—中央电教馆原副馆长刘雍潜

专家报告3:教育信息化及教学方式变革(80分钟)

—北大教育学院教授尚俊杰

(准备3位专家,最后确定2位)

晚上:中陶会教育信息化专委会常务理事会

4月13日(周六)

上午:经验分享与说课大赛

论坛一:校长视野下的教育信息化

—教育信息化的规划、选择、组织与评价

论坛二:首席信息官视野下的教育信息化

—首席信息官的职责、条件与专业发展

论坛三:高考背景下的教育信息化

—新高考背景下的信息技术与教学改革

论坛四:班主任视野下的教育信息化

—班级管理水平提升与负担降低

论坛五:创客教师视野下的教育信息化

—创客课程与学生信息素养的提升

论坛六:说课大赛第一分会场暨文科教师视野下的教育信息化

—课例分享与资源、平台、工具软件

论坛七:说课大赛第二分会场暨理科教师视野下的教育信息化

—课例分享与资源、平台、工具软件

下午:

1.专家报告(80分钟)

方案一:人工智能的含义、发展对教育的影响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韩力群

方案二:Mems智能微技术及其应用

—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尤政

方案三:人工智能引领下的教育变革

—北京现代中小学网络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郑增仪

(准备3位专家,最后确定1位)

2.说课比赛特等奖24人的展示与专家点评

3.会议总结

颁发证书

学习分享

第三届承办学校讲话

交接会旗

会议总结

晚上:技术交流晚餐

4月14日(周日)离会

五、经验征集

1.希望在会上分享教育信息化经验的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教育信息化机构的负责人、学校校长、学校首席信息官、学校教务处主任、学科教师、创客指导教师,请认真填写《全国第二届“实践中的教育信息化”大会经验分享申报表》(附后),于20193月20日前告知会务组(zthjyxxh@163.com),小学、初中、高中学校均可,以县为单位的教育行政部门也可。时间原则上在20分钟以内。

在征集“实践中的教育信息化”典型经验时已经提交申请的县(市区)和学校,无需重复申请,按规定入会即可。

2.提交申请表后,请保持联系方式畅通,通过审核的,会务组会与您沟通,建立联系。

3.对介绍经验的市、县、区和学校,由中陶会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颁发学术证书,证明其学术成就和对会议的贡献。

六、说课大赛老师征集

1.希望参加信息化背景下说课大赛的学校和老师,请认真填写《首届“行知杯”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说课大赛报名表》,于20193月20日前告知会务组(zthjyxxh@163.com)。

2.提交报名表后,请保持联系方式畅通,大赛组委会会与您沟通,建立联系。

3.对说课大赛获奖的教师,由中陶会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颁发学术证书。

七、常务理事会及理事补充

1.本次会议期间将召开中陶会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已当选的常务理事必须参加会议;个人因故不能参加的,务必安排本单位其它同事代表参加,请在报名时注明。

2.各位常务理事认为需要增补为理事的,可以提出增补建议,并于3月30日前报秘书处信箱。

3.会议欢迎理事及会员列席常务理事会。希望列席常务理事会的理事与会员,请在会议报名时注明。

八、参会报名认可与食宿安排

1.拟参加会议的同志请将报名表(附件1)330日前发送秘书处邮箱zthjyxxh@163.com。

2.与会者需要缴纳会务费760元。

方案一:报到时现场缴纳;

方案二:报名时缴纳。

采纳方案二缴纳会议费的同志,请于4月5日前交纳会务费:

收款单位:中国陶行知研究会

开户行:北京银行北太平庄支行

账号:01090343000120105042111

请将有效的(需体现付款单位、账号、金额、时间)汇款凭据(截图或拍照)发到邮箱zthjyxxh@163.com。

3.由于学校学术报告厅座位和接待能力有限,当报名人数满额后我们将不再接受报名,报名成功的代表,将在会前一周左右收到由秘书处发送的《报到须知》。未报名的同志务必不要前往,以免影响您的参会。

4.会议期间的食宿由会务组统一安排;就餐由会务组负责,住宿和交通费用回单位报销。

九、联系方式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张卓(13305169377)

北京现代中小学网络教育研究院:王俊莲(15811241390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中小学专委会:段丽茹(13501283747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张淇(13256766618)

邮箱:zthjyxxh@163.com

山东省淄博第一中学:李仁江(13605334665)

山东原山艰苦创业纪念馆学员公寓:李俊华(13371581386)

 

附件:1.全国第二届“实践中的教育信息化”大会报名表

2.全国第二届“实践中的教育信息化”大会经验分享申报表

3.首届“行知杯”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说课大赛报名表

4.交通指南

5.淄博教育和山东省淄博第一中学简介

6.专家简介



 


附件1

                                全国第二届“实践中的教育信息化”大会报名表

单位名称

请填写准确名称(开发票以此为准)

纳税人识别号

请填写准确名称(开发票以此为准)

电子邮箱

务必准确填写(接收报到须知及电子发票)

通讯地址


姓名

性别

职务

手机

(接收电子发票信息)

报到时间(选填A或B)

A.4月11日;

B.4月12日一早

住宿要求

(选填标准间单人间































备注:

1.请务必准确填写您的单位、税号、手机电邮,以便会务组发送《报到须知》及会务费电子发票。

2.【住宿要求】填标准间的,随机安排与他人合住,空着不填则默认自行安排,不预留房间。11日房间保留到21:00,12日报到的代表请自行安排入住

3.请于3月30日前将报名表发至会务组邮箱zthjyxxh@163.com,以报名先后顺序为主,满额为止,敬请谅解。

4.报名成功的代表将会在报名截止后收到会务组发送给您的《报到须知》。


附件2

                 全国第二届“实践中的教育信息化”大会典型经验分享申请表

单位


地址


报告人姓名


手机


职务


邮箱


报告题目:

主要内容:

 

 

 

 

 

 

 

 

 

 

 

 

 

 

 

 

注:请务必于2019年3月20日前发至zthjyxxh@163.com


附件3

                             首届“行知杯”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说课大赛报名表

单位


地址


说课老师姓名


手机


邮箱


学制阶段

选填:小学、初中、高中

学科


章节内容


说课的题目:

主要内容:

 

 

 

 

 

 

 

 

 

 

 

 

 

 

 

注:请务必于2019年3月20日前发至zthjyxxh@163.com


附件4 交通指南

4月11日(10:00—20:00)会务组安排大巴车在【淄博站】及【淄博北站】——报到酒店进行接驳。与会代表也可自行前往报到酒店。

 

淄博站—山东原山艰苦创业纪念馆学院公寓

 

打车约100元(1小时20分钟,55公里)


 

淄博北站—山东原山艰苦创业纪念馆学院公寓

打车约130元(1小时30分钟,65公里)


 

4月11日报到地点:山东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学员公寓C座大厅

 


附件5 

淄博教育简介

淄博市位于山东中部,现辖5区3县,1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个经济开发区、1个旅游度假区,总面积596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70.84万人。

淄博历史悠久,是齐国故都、聊斋故里、中国陶瓷名城、世界足球起源地、牛郎织女传说之乡。齐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渊源之一。2018年全市GDP达5068.35亿元,列中国城市40强。、

全市现有学校1294所,其中:高等院校8所,中职学校17所,高中33所,初中150所,小学303所,幼儿园774所,特教学校9所,在校学生74.6万人。

淄博市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发展。连续实施两期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宽带网络、大屏显示设备已经实现普通教室全覆盖;前后历时10年,97%的中小学和38%的幼儿园创建为数字化校园;全市先后实施了一系列信息技术应用与教学创新实践项目,其中自带设备学习(BYOD)、创客教育等在开展规模和成效上走在全国前列;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全市中小学教育满意度全员化测评、区域优化作业设计以及“互联网+教学测评管家校共育”新机制建设等信息化项目的探索实践,成效显著;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大赛(NOC)已经7次荣获团体总分第一名;淄博市教育信息技术应用成果获全国“基础教育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示范培育推广计划”优秀奖。全市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和教育改革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山东省淄博第一中学简介

淄博一中始建于1924年,1953年被确立为省级重点中学。先后获得首批山东省规范化学校、首批山东省普通高中教学示范校、首批山东省中小学素质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山东省教育信息化示范单位、全国依法治校示范校和首批全国红十字模范校等荣誉称号。

当云平台、大数据、移动终端……等信息技术以“井喷”的方式覆盖我们的生活时候,淄博一中审时度势、抢抓机遇,从2013年1月开始,大胆进行“运用技术、聚焦课堂、打磨细节、提高质量”的课堂教学探索,开启了新一轮的教育信息化改革。

时跨五年,学校秉持“先行一步,多做一点”的行动纲领,以持续推进学生全员BYOD进行“一对一”学习为主线,先后建成了智慧教室、智慧课堂、智慧管理、智慧评测等四个子系统,走过了打造智慧课堂、建设智慧校园、推进智慧教育的艰难跋涉,经历了“起初担心、过程忐忑、现在坚定、对未来更有信心”的心智路程。以2017年12月竣工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信息化、智能化的3.6万平方米现代化综合教学楼为标志,实现了教、学、管、评无缝对接,完成了教育信息化的“化人”“化物”“化式”的校园嬗变,在一所省属重点高中率先呈现了习总书记提出的“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生态。


附件6 专家简介

 

陈玉琨,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院长、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教育部华东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中心主任;全国中小学校长培训专家委员会主任;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教学工作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评估研究会副理事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高等教育评估》杂志编委会主任。

 

刘雍潜教授。中央电化教育馆研究员,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曾任教育部教育技术学教学指导委员会首届委员、中央电化教育馆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兼职研究员。现任华中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实验区建设与应用首席研究员、江苏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虚拟仿真教学资源专家委员会顾问、《中国远程教育》杂志专家委员会委员、《现代教育技术》杂志编委会委员、《中国信息技术教育》杂志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教育技术、教育信息化政策制度标准研究、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培训的制度、教材、学习方法、评估等、校长信息化领导力培训、互联网环境下教学与技术融合研究。

 

尚俊杰,北京大学理学学士、硕士(力学),香港中文大学哲学博士(教育技术学)。现任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教育技术系系主任,兼任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客座副教授、全国计算机辅助教育学会副理事长、全球华人探究学习学会常务理事等职务。主要研究领域为:虚拟现实与教育游戏、学习科学与技术设计、教育技术领导与政策、信息技术教育等。承担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出版《游戏的力量——教育游戏与研究性学习》、《网络程序设计——ASP》等著作,发表论文数十篇,主持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多项。曾获全国优秀畅销书奖、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奖、北京大学黄廷芳/信和杰出青年学者奖等奖励。

 

韩力群,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智能产品与产业工作委员会主任、生物信息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仿真应用分会副理事长;中国仿真学会生命系统建模与仿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自动化系统工程师资格认证考试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计算机仿真》、《智能系统学报》与《现代科学仪器》编委。长期从事智能系统、模式识别、人工神经网络等领域的前沿学术研究,发表论文128篇,出版学术著作10部,主持各类科研课题30余项,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

 

尤政现任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特聘教授(长江学者)、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主任。曾获国家授予的“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全国优秀博士后”称号,并获国务院政府津贴。目前担任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评议组召集人等。

 

 

郑增仪,国家督学、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副司长、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助理巡视员、中国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小学安全教育与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基础教育工作委员会理事长,参与编著《新世纪中国素质教育大典》(新华出版社出版),《学校安全工作》(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等。

 


2019年3月7日 17:14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