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行知研究会

CHINESE SOCIETY FOR TAOXINGZHI STUDIES

“一带一路”中英教育合作论坛在京召开

网站首页    陶研界    “一带一路”中英教育合作论坛在京召开


2018102324日,“一带一路”中英教育合作论坛在北京京都信苑饭店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和陶行知教育基金会联合主办,由行知“一带一路”国际职业教育专委会、北京中教尚德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承办,支持单位有英国国家学历学位评估中心、北爱尔兰投资发展署、英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留学事业部、中国文化基金会、国发智库研究院、中国智能产业发展研究院等。

论坛首日,多位教育界专家为论坛致辞。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吕德雄在致辞中表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是“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我国要实施的165个重大工程项目之一。20167月,教育部印发《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为响应和支持国务院、教育部推进“一带一路”教育战略的部署,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于20179月设立行知“一带一路”国际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致力于“一带一路”沿线国职业教育的研究与合作。英国是中国在欧洲的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一带一路”倡议给双方合作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机会。2015年,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开启了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今年初,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访华期间着重强调了中英教育合作。英国的高等教育有着悠久的历史,除了剑桥、牛津、伦敦大学、帝国理工等世界顶级学府外,还有很多世界百强大学。英国大学在学生的培养和教育上,重视获取知识方法的培养。这个理念和中国古人提倡的“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不谋而合,与陶行知先生“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教育理念如出一辙。“一带一路”教育先行,教育让各国“民心相通”。“一带一路”是千年大计,需要一代、两代,甚至更多代人的持续努力,这样才能使“一带一路”走得更远,走得更加平稳。

中国教育战略发展学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研究院院长、原教育部政策研究与法制建设司司长、教育部法制办公室主任、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成员孙霄兵在致辞中表示,古丝绸之路将中国的“四大发明”通过阿拉伯传到欧洲,对接农耕文明、游牧文明和海洋文明;一带一路将三大世界级文明:中华文明、伊斯兰文明及基督教文明再次融通起来。一带一路的目标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因此,一带一路的教育不仅仅是教先进的知识,更是探索解决人类问题,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法。一带一路的建设离不开人才的培养,这更需要我们加强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一带一路教育不只是应用知识,传承文明,而是创造人类新文明。这种教育理念超越近代殖民主义、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创造没有霸权的时代,开创东西和谐、南北包容的未来。它不仅倒逼着中国要不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更是要求中国教育要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

陶行知教育基金会会长崔祖瑛在致辞中表示,陶行知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宋庆龄称之为“万世师表”,郭沫若称之为“两千年前孔仲尼,两千年后陶行知”。我国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都高度称赞陶行知先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他的名言,如:“出世便是破蒙,进棺材才算毕业”,“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等等。陶行知先生,融汇了中西先进教育文化的精华,创造了“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为核心的生活教育理论体系。职业教育,在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论体系中,占有重要位置。他的“生活教育”、“创造教育”哲学,他致力于大众的、平民的教育,他强调“学而有用”的生活教育,他强调实践是老子,知识是儿子,创造是孙子,他强调提高所有人的素质,在未来生存中需要的知识和技能,达到教育为公、爱满天下的民主教育思想。所有这些,在世界上引起过广泛的影响,对当今职业教育应该有非常重要的启示。

随后,英国国际贸易部教育与技能司副主任潘登宇,北爱尔兰投资发展署投资贸易经理宋旸,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留学人才事业部主任薛莉为论坛致辞。

英国国际贸易部教育与技能司副主任潘登宇、英国国际贸易部医疗卫生行业高级投资官员薛萌、英国大使馆繁荣基金项目经理寇曼辉、英国国家学历学位评估中心总裁Cloud BaiYun 、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副校长Tim Steele、英国坎布里亚大学战略发展总监Andrew Gale、北爱尔兰职业院校联盟主席Damian Duffy 、英国提赛德大学健康与社会保健学院副院长Susy Cook 、英国西苏格兰大学国际培训主管郭超等多位专家为论坛作了主旨发言。

中华教育改进社副秘书长方菲、国发智库研究院执行院长沈刚、中国信息界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薛敏、中国智能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于咏、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留学人才事业部主任薛莉、文化部少儿文化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龙言、河北省人大代表、民建省委企业委主任、河北省物流商会会长刘瑞领等多专家学者和全国近200所院校代表出席会议。

论坛首日举行了行知“一带一路”国际职业教育专委会的揭牌仪式,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吕德雄、陶行知教育基金会会长崔祖瑛为专委会揭牌。

揭牌仪式举行后,陶行知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中国陶行知研究会行知一带一路国际职业教育专委会理事长李斌作专题发言,他表示“行知一带一路国际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是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旗下近三十个专委会之一,专司国际职业教育,着眼一带一路,拓展交流合作。专委会将在中陶会的领导,在陶行知教育基金会、中国教育战略发展学会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中国成人教育协会,等机构的支持协作下,进一步找准定位,完善功能,扩大交往,推进业务;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职业院校的合作,加强与国家发改委、国资委、工信部、商务部等部委一带一路教育培训机构的合作,加强与大企业的合作,加强与兄弟单位的合作。促进科教结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努力探索产教融合新机制新模式,努力成为链接国际机构、职业教育的主管与协作部门、企业、学校、社会公众之间的桥梁与纽带,沟通好,服务好、保障好。

行知“一带一路”国际职业教育专委会副秘书长卢伟汇报专委会前期相关工作,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已经开展的工作主要包括两项:首先是举办首届英国助产师资培训项目。专委会与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合作举办首届英国助产师资培训活动,培训于201871428日在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进行。其次,是开展海河国际“一带一路”职业教育示范基地项目工作。海河国际“一带一路”职业教育示范基地是由专委会和天津海河教育园联手精心打造的“国际职业教育示范基地”项目。天津海河教育园是目前唯一一个国家级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园区,集聚了优质的职业教育资源。专委会和天津海河教育园已于2017年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推动项目建设。专委会发展规划上,首先是计划与英国政府、行业机构、大学以及职业院校进行广泛深入的合作。具体而言包括以下六点:一、推动中英合作办学,提升办学质量,以实际行动承担起中外合作办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二、推动中英现代学徒制教育合作,在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吸纳和融合英国现代学徒制。三、引进英国优质专业课程资源,优势互补,提升合作院校的核心竞争力,促进高等教育的现代化建设。四、联合培养国际化授课师资队伍,提高合作的中国院校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五、推动合作院校学生双向交流,培养国际化人才。六、配合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的意见》,加强与境外高水平院校的交流与合作,共享优质教师教育资源。其次,是计划设立规模为30亿元的“一带一路”国际职业教育基金,探索利用境内外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为专委会参与的国际合作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论坛上,来自中国和英国的二十余位专家围绕中英合作办学、中英现代学徒制教育合作等主题,对“一带一路”国际教育合作从不同专业、不同角度、不同领域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论坛最后,四十多所与会的中英院校发起成立了中英现代学徒制教育合作发展联盟,并举行了联盟成立仪式,行知一带一路国际职教专委会理事长李斌,作为联盟首届理事长向中英各方理事单位会员单位等颁发了证书,二十多所中国院校与英国五所院校签订合作备忘录。

本次论坛紧扣“一带一路”国际教育合作,把英国优质的教育资源“引进来”,同时推动中国的优质教育资源“走出去”,既有高大尚的理论探讨,又有接地气的教育项目合作,与会的中英院校代表在中英国际教育合作上达成了共识,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

 


2018年11月26日 15:44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