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行知研究会

CHINESE SOCIETY FOR TAOXINGZHI STUDIES

中陶会学校文化研究专委会、行知书院专委会“新时代学校文化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成功举办

网站首页    陶研界    中陶会学校文化研究专委会、行知书院专委会“新时代学校文化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成功举办

2018年11月17日,由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主办,学校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行知书院专业委员会承办的“新时代学校文化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隆重开幕!

来自教育部、中国教育学会、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有关教育机构、各地中小学校近300名教育专家、学者、校长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新时代学校文化发展”这个主题。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教授,南京晓庄学院原党委书记吕德雄先生代表中陶会向论坛致辞。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督学、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副司长郑增仪先生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经论坛组委会讨论同意,正式成立并启动了行知书院联盟共同体。

 

 

本次论坛历时2天,近20名专家、学者在大会上发言。演讲场场精彩,既有理论层面上的高屋建瓴,又有微观层面上的实践操作。可以说这场论坛是对学校文化发展深层次的诠释和探讨,也是分享和交流的教育改革盛宴。

中国教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顾问、编审郭永福先生作了题为《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促进学校文化建设》的主题报告。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曾任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现任贵州省文联主席、省文史馆馆长顾久先生作了题为《学校文化发展中的行知元素》的专题报告。

 

北京中学校长、北京市朝阳区原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夏青峰先生演讲题为《让学校成为师生的精神家园》。

夏先生是来自基层学校的校长,原汁原味的演讲,精彩纷呈,使我们联想起自己的孩提时代。他在教学方面信任孩子、发现孩子、支持孩子、引导孩子,教学做合一,让孩子们从行知中来,到创新中去。

李东平博士演讲,主题为《让教育充满生命的温度》。他先后担任:中陶会学校文化研究专委会副理事长、全国优秀教师、容闳书院院长、珠海容闳学校校长。国务院参事室特邀专家、广东省人民政府督学、广东省教育厅国家级示范高中评估专家组组长。团中央特聘中国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专家委员会专家、北京大学教育与科学研究所课题研究资深专家。

在演讲中,李东平先生阐述和分享了他从教30多年来自己对教育的深刻体会,即“生命中心教育·三三工程”。

 


倪瑞明先生演讲,主题为《与新高考同行》。他先后担任:上海市浦东中学校长、中学高级教师,上海市加强初中建设工程优秀校长、上海市优秀园丁、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十五”期间课改教研先进实验工作者、上海市首批名校长后备、两届局“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浦东新区第三届、第六届人大代表。

倪校长去年参加了上海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取得了丰富的高考经验,论坛上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与大家共同分享。随后,他还介绍了浦东中学的光辉历史和历史名人。

 

西安碑林区雁塔路小学校长张琪女士演讲,主题为《融和教育,为丰富而美好的生命添彩》。

张校长介绍了本校开展“管乐进校园”活动的经验和体会,“管乐进校园”给这所百年老校增添了亮点和色彩,提升了学生的文化素养,促进了学生的成长和发展,2018年举办了85名同学同台演出的新年音乐会。


上海干巷学校校长郁利峰先生演讲,主题为《创建“杏园”蕴文化,陶冶“杏子”塑人格》。

古老沧桑的银杏树,是该校的镇校之宝。银杏文化,凝结了该校中小学的价值取向。银杏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该校用银杏精神创建了本校的特色文化,走上了一条良性的学校文化发展之路。

傅国涌先生是历史学者,自由撰稿人,当代中国著名知识分子。人民网、共识网、天益思想库均有专栏。己出版的主要著作有《金庸传》、《百年寻梦》、《叶公超传》、《追寻失去的传统》、《1949 年:知识分子的私人记录》、《发现廿八都》等。

傅先生以“千年书院空悠悠”为主题,绘声绘色的讲述了中国的教育由传统书院到现代学校的演化变迁过程,新型书院兴办的时代背景,这就是中国教育发展史。

 

以小型座谈会的形式进行发言,参加座谈的专家有:

中陶会行知书院副理事长,阳光控股教育集团·北大培文实验学校华南区域总校长,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北京师范大学兼职研究员樊瑞先生;历史学者,自由撰稿人,当代中国著名知识分子傅国涌先生;黑龙江省黑河市黑河实验教育集团总校长,特级教师孙艳红女士;特级教师、广东省佛山市三水中学附属初中校长邵仲文先生。

座谈主题为:中国书院发展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中国科学院幼儿园总园长、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获得者、海淀区学科带头人王春菊女士演讲,主题为《科学教育体系的实践与探索》。

中科院幼儿园以“科学与艺术、与大师同行”的特色,创设科学教育的公共环境和富有特色的科学活动区域,培养孩子探索科学的行为习惯,重视家园合一的科学教育,为发展幼儿教育事业探索了一条新路。

 


葛徽,北京立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实战派”一线教改人士,被称为“另类教改专家”。深入一线研究和实践20多年,针对民办学校,他独创的“学生民主自治管理模式”、“大单元阶梯化教学模式”、“学校扁平化管理”、“学校学生学分制评价系统”等基础教育改革成果,这一整套快速发展壮大的方案体系,在落地学校已取得突出成效,得到《中国教师报》等国家媒体多次报道。

葛院长今日演讲的主题为《用先进文化助推学校教育深度改革》——解析中小学教育教学改革的文化支持。他精辟的阐述了优良的校园文化与学校发展的关系,校园文化决定着学校的发展方向、前进道路。


何勇先生,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学校文化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市执信中学校长,中学正高级教师,数学特级教师,广东省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广州市基础教育专家,广东省人民政府督学,广东省数学学会副理事长, 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华东师范大学广东省中学校长校友联谊会会长,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兼职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广东省中小学校长培训中心讲座教授。

何教授演讲的主题为《追寻师生完整的教育生活》。他所从教的执信中学是孙中山先生创办的,多年以来一直秉承着孙中山先生的教育理念办学,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还给师生完整的教育生活。

 

按照会议议程安排,中陶会学校文化研究专委会、行知书院专委会领导分别作了2017—2018年本专委会工作报告。


中陶会行知书院副院长樊瑞先生,作中陶会行知书院专业委员会(2017—2018)年工作报告


中陶会学校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黄德好先生,作中陶会学校文化研究专委会(2017—2018)年工作报告

 

接下来进行了授铜牌、授聘书仪式。

 


 


一、授铜牌(新增)名单

1、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学校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授铜牌单位名单

副理事长单位名单:江苏省天一中学、昌邑潍水学校

会员单位名单:石家庄行知小学、私立华联学院、龙口第一中学、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八高级中学、成都市武侯区龙祥路小学、珠海市第十中学、上海市宝山区第一中心小学、上海市宝山区罗南中心校、大连市旅顺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石家庄市长征街小学、合肥市元一名城小学、深圳宝安区孝德学校、大连保税区第一高级中学、邛崃市羊安镇中心小学校、西安高新第五小学、上海市宝山区第三中心小学、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小学

2、中国陶行知研究会行知书院专业委员会授铜牌单位名单

副理事长单位:北大培文学校·阳光教育集团广东区域学校

特邀理事单位:深圳阳溯科技有限公司

会员单位名单:广州市长兴中学、成都七中实验学校、上饶市广丰区北大新世纪实验学校

二、授聘书(新增)名单

1、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学校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授聘书名单

学校文化专委会副理事长:朱卓君、于海港

学校文化专委会理事:郁利锋、郭根宝、赵军、李克生、许经军、江兴勇、侯德富、韩增圣、陈望、杨志红、喻春元

学校文化专委会常务理事:贾慧、李桂枝、王静、程端斌、王红岩、冯朴、陈刘洪、胡永红、杨秀伦、聂其忠、曾郁、田维山、谢万胜、徐伟、冯振淮、汪伟跃、杨冰、刘晓玲、孙旭东、周玉珍、何嘉、梁燕

2、中国陶行知研究会行知书院专业委员会授聘书名单

行知书院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

谭昌永、袁方正

行知书院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任

李小鲁

行知书院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王树举  陈二泉  高彦春

行知书院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房宝林  马军礼

行知书院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杜新华 吴秀林

行知书院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王振华柳兆春刘攀张增慧赵生文涂仁江龚勇刚蒋莲清彭涛李翔龚绍富刘明义黄彦陈光源史余强李书刚程九大郭云峰王彩霞  尹世伟  李 强  陈  瑞  何忠杰  代  君  时瑞良  董恩富  何伟文

行知书院专业委员会理事

刘清华、华红雨、罗度忠、吴垠

三、授管乐艺术实验学校铜牌名单

1   西安师范附属小学

2   青岛市黄岛区嘉陵江路第一小学

3   成都市海滨小学

4   西安市文艺路小学

5   江苏省天一中学

6   上海市北蔡中学

7   西安建大华清小学

8   昆明市官渡区金马中心学校

9   成都市五丁小学校

10  嘉兴北京师范大学南湖附小

11  上海市宝山区罗南中心校

12  西安市高新第一学校

13  成都市行知实验小学

14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经纬实验学校

15  西安大学南路

16  成都市锦江区外国语学校

17  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七彩云南小学

18  上海市宝山区第一中心小学

19  西安经开第一小学

20  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俊发城分校

21  石家庄市长征街小学

22  成都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小学

23  上海市宝山区第三中心小学

24  西安市未央区东前进小学

25  石家庄市行知小学

26  成都市武侯区龙祥路小学

27  西安高新第五小学

28  云南师范大学附属润城学校

29  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小学

30  西安市纺织城小学

历时两天的“新时代学校文化发展高峰论坛"圆满闭幕!

通过论坛,不仅明确了新时代学校文化发展的方向、目标和措施,也促进了参会专家学者的相互了解、合作交流,还充分体现了教育学术科研水平,提升了中陶会在全国教育界的影响力,推动学校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2018年11月26日 11:08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