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行知研究会

CHINESE SOCIETY FOR TAOXINGZHI STUDIES

新老陶子聚眉山 行知路上共成长——“第六期行知式校长、十八期陶研骨干培训班暨首届全国行知教育课例大会”在四川眉山举行

网站首页    陶研界    新老陶子聚眉山 行知路上共成长——“第六期行知式校长、十八期陶研骨干培训班暨首届全国行知教育课例大会”在四川眉山举行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2018年8月15日-17日,由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主办、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协办、眉山市保罗外国语学校承办的以培养“陶行知式教育家”为目标的“第六期行知式校长高级研修班”,以“培训陶研骨干、培养陶研高端人才”为目标的第十八期“陶研骨干培训班”暨首届全国行知教育课例大会在眉山市彭山区恒大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的500余名校长、教师、陶子参加了此次盛会。

    15日上午8时30分,大会举行开幕式,中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吕德雄教授主持会议,他指出:已成功举办五期的行知式校长培训班和十七期陶研骨干培训,已成为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的品牌活动,成就了一批行知式校长和行知式教师。首届行知教育课例大会,是进一步推动行知思想进学校、进课堂的新尝试。其中的优秀课例,将在今年11月北京师范大学承办的世界课例大会上展示。


    眉山市教育体育局局长廖仁军首先致辞,他代表眉山市3万多名教职工热烈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陶研专家、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莅临眉山,共襄盛会。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认真领会专家的学术报告,结合当今教育实际,传承行知教育思想,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四川省陶研会会长赵振铣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已举办的5期 “行知式校长”培训班和17期“陶研骨干培训班”,既学习和实践行知先生丰富的教育理论和办学实践经验,又与时代对接,交流探讨当代“陶行知式教育家”的成长路径,把学陶、研陶、践陶与教师成长发展有机结合。通过本次活动,大家在教育思想上,一定会有新的深化,在教育实践上,一定会有更丰富的策略和方法。

87岁高龄的四川省原副省长、中陶会原常务副会长韩邦彦老人精神矍铄,他就学习陶行知 “爱满天下”的大爱精神、“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的奉献精神、“探索未发明的新理,敢入未开化的边疆”的创造精神、“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求真精神、“出世便是破蒙,进棺材才算毕业”的终身学习精神的“五大”精神,结合习总书记提出的“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要求大家一定要有向陶行知先生一样的情怀,做行知式的校长和教师。

四川眉山保罗外国语学校师生为与会教师奉献了《舞起幸福鼓》等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充分展示了保罗学校师生的艺术风采,赢得了参会人员的阵阵掌声。

    深圳明德实验学校校长、博士程红兵首先作学术报告,他以《创建有文化含量的智慧课堂》为主题,将课堂教学分为规范课堂、高效课堂、智慧课堂三个层次。规范课堂目标适当、内容恰当、方法得当;高效课堂目标精确、内容精当、方法精准。要求老师们要将规范课堂的“当”提升为高效课堂的“精”,更进一步升华为思维层次更高、开放程度更广、文化意味更浓的智慧课堂。程博士整个讲座语言幽默风趣,谈吐儒雅,让与会者豁然开朗、受益匪浅。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中陶会原副会长顾久教授就《我所理解的陶行知式的教育家》做了学术分享。他从陶行知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和学术背景两大方面以及过去的陶行知和当今背景下的两个“陶行知”的融合进行了“训诂学”的阐释。他鼓励教师要带着真诚,带着关怀,向教育的本真轻轻地、静静地、慢慢地、真诚而永远地前行。

    下午,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慕课中心主任、博导陈玉琨教授作《智能化时代的教育变革》的讲座。他从大国竞争与国家战略的背景、教育技术与教育变革的关系、机器教学技术改变教育的早期努力、智能教育与教育无纸化的未来趋势四个方面,结合2014年因特尔带领学生在课堂上进行桥梁设计的具体案例让大家感受到课堂教学的变革,对当今人工智能时代下的课堂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新的方向。

    成都七中副校长毛道生以《陶行知的校长观及其当代价值》为主题, 从校长的角色意义、校长的角色愿景、校长的角色策略、校长的角色实践、校长的角色成就五个方面做了分享。他对陶行知的名著和语录娓娓道来,结合七中学校的办学成果,让与会校长对如何建设一所有生命的学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校长就是学校的灵魂,一个好校长就能办一所好学校的角色定位。

    四川省陶研会副会长、中陶会农村教育专委会理事长汤勇就《行知式教师发展的八大方向》给大家做了指引,他从行知式教师会对教师职业有一个清醒而理性的认知、对自己承担的教书育人使命有一种深厚而痴迷的情怀、对孩子充满着一种仁慈与大爱之心、对教育所蕴含的朴素思想和理想有一种真切的回归、对学校的内涵式发展有一种执着而坚定的践行、会把幸福生活作为一种永远的向往与追求、会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的方式和生存的需要、会让自己永远保持者一种身为教师的荣光与尊严等八个方面让与会教师认识如何做一名行知式教师。他列举的教师的尴尬、无奈以及教师的幸福和美好,让与会教师都感同身受,并引起了强烈的共鸣。

17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兼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教授以《互联网时代的未来学习中心构架》为题,以集群式学习共同体的十个特点入题,其儒雅的气质和精深的教育思想带来了强大的震撼力。他认为,未来的学校会成为一个学习共同体,打破地域限制,突出以学生的学为中心;混合学习与合作学习将成为主要学习方式;考试评价将走向描述、诊断、咨询;未来学习中心的理想与宗旨: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用脚踏实地的精神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坚定地走在中国教育改革的征途上。

 新教育研究院院长、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心原校长李镇西博士作了《教师的职业认同与学生视角》的专题报告。他认为,职业心态与职业认同对教师的成长至关重要;教师的专业引领:专业阅读、专业写作、专业发展共同体是教师成长的重要途径;理解儿童的精神世界,从学生视角组织教书育人,是一名优秀教师的必备素质。要像陶行知先生那样,把创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人,自己崇拜的学生,作为教师职业成功和快乐之所在。

    翔宇教育集团总校长、中国民办教育十大风云人物,中陶会家庭教育专委会理事长卢志文作了《从权力到魅力:今天我们怎样做校长》的讲座。他认为,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根本趋势是:利于创新;目标指向:培养创造力;今天的校长,要转变观念,认识现实,克服功利教育的弊端。校长要从管理到经营,从管理到领导。经营,就要让学校像学校,从优秀走向卓越。校长要做远景的、有价值的、变革的、有潜能的领导者,从权力到魅力,是领导力的转移与提升。

    此次盛会,各位教育专家分享的成果内容聚焦于基础教育教学领域,具有鲜明的陶研特色和很好的研究基础,并具有实践创新价值和应用推广价值。参会学员认为,聆听了教育大咖们的学术讲座,观摩了行知教育课例,碰撞了思想,分享了经验,进一步认识到陶行知思想的当代价值,对于学习研究陶行知教育思想,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有了更多的思绪、期许、担当......收获满满,不虚此行。

16日,召开了首届行知教育课例大会。













2018年8月22日 22:32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