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行知研究会

CHINESE SOCIETY FOR TAOXINGZHI STUDIES

中陶会六届四次理事会在广州召开

网站首页    陶研界    中陶会六届四次理事会在广州召开

2018年7月16日下午,我会在广州召开了六届四次理事会。会议由中陶会常务副会长杨东平主持,中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吕德雄,副会长陈洛、李洪天、姚文忠,原副会长顾久、孟凡杰和特邀嘉宾陶行知先生孙女陶铮夫妇出席,162名六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参加,部分陶友列席。

理事会由常务副会长杨东平主持。

按议程要求,首先听取了中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吕德雄的2017年工作报告和2018年工作部署。

吕会长兼秘书长简单回顾了2017年几大工作亮点: “追随伟大人民教育家,做新时期‘四有’好教师”论坛、“行知式校长高级研修班暨第十七届陶研骨干培训班”选题好、内容丰富,学术品位高;启动了陶研系统“十三五”课题申报评审工作,恢复了中陶会课题工作的常态;编辑出版了《方明文集》,为学陶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遗产;分支机构活动纷呈、亮点频现;“贵州毕节教育软实力”项目对接160多所学校,“管乐进校园”等公益项目产生良好社会效应;社团党建、信息平台建设有了新突破。

接着,他着重谈了2018年工作,强调了九个方面的工作(简要概括为九抓)。

一是抓办会方向。坚持“研究践行陶行知思想,促进教育改革发展”的办会宗旨,坚持用十九大精神、党的主张引领陶研教改方向,坚持陶研工作与国家教改总方向、总要求相向而行,坚持挖掘陶行知的精神宝库、当代价值,并以此作重要公共资源,向现实发出声音,推动陶行知思想进学校、课堂、教改、学生活动;担当起名人研究会、学术团体的社会责任,做陶行知思想的研究者、传播者、践行者。

二是抓社团党建。中陶会秘书处成立功能型党支部,强化思想立会、组织建设,在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业务建设、大额经费开支、开展涉外活动、社团管理、社团作风建设、推动社团创新等方面发挥作用。

三是抓品牌活动。总会每年两个大活动,每年结合工作年会主办一个主题活动,另外一个活动是暑期行知式校长、陶研骨干培训,今年在四川眉山市举办,增加的新内容为行知教育课例展示,是11月份在北师大召开世界课例大会的预演与选拔,以后每年都搞,这是体现“教学做合一”,推进陶行知思想进课堂的抓手。分支机构也要确立各自的品牌活动,坚持做几年,扩大影响力。

四是抓队伍建设。陶子之后,亿万陶子,要鼓励大中学校成立学生陶研会,各分支机构对新入会会员要进行陶行知思想培训,要找对陶行知有认识、有情怀,肯奉献的人来做,对打陶牌、吃陶饭的要警惕。

五是抓规范管理。今年是管理规范年,要把握国家社团管理最新要求。五月南京会议对分支机构管理作了明确要求,分支机构要适度发展,稳中求进,要在规范中运作,在规范中发展。去年筹建了七个分支机构,今年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拟筹建3-4个。分支机构公章全部上交,财务统一管理,活动报备、事后汇报总结也要跟上,涉外活动也要严格把控,所有活动必须确保政治上、经济上的安全;要加强理事会管理,做好调整、增补工作,建立常务理事、理事微信群,以利于通报工作、召开群会,请大家关注;要注意不得为非法社会组织站台,不让其钻空子,还要及时揭露打击盗用我会名义的非法行为

六是抓课题科研。课题、科研工作是社团生命力所在,也是工作质量的重要标志。十三五课题第一轮评审通过的项目已立项,要抓紧推进研究,每年还可滚动申报;新疆、四川、广东等地的课题工作走在前面,要结合专委会工作推进科研,专委会也可报课题 。

七是抓一线实验。陶行知非常重视实验,通过实践来验证,进而推广。我们实验学校可开展实验,其他分支机构也应关注。

八是抓典型推广。实验的名校名师,可通过媒体或一些活

动推广,重大典型如山西忻州师范学院顶岗实习,安徽、江苏的科教结合等都产生过重大影响。

九是抓优秀服务。从中陶会秘书处抓起,强化规范管理的同时,提高服务质量。

会议听取了陈会忠副秘书长所作中陶会财务工作报告,包括2017年度收支管理情况和审计结论及管理建议,报告指出,经民政部核定审计事务所审计,年度审计的总体评价是: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内部控制制度比较完善,能够有效执行,会计核算规范,财务管理完善,会计报表的编制符合国家颁布的相关法规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的规定,恰当地反映了贵单位2017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和2017年度的业务活动成果和现金流量。会议认为,财力有增量,较规范,但总量偏少,一定程度上影响陶研工作的开展。希望在会费、会务费收缴、规范使用方面加大力度。

会议听取了张卓副秘书长有关理事调整工作的说明,一致同意增补理事59名。“说明”强调指出,必须加强组织机构建设,使会员、理事、常务理事数量形成良性配比结构,同时,加强理事、常务理事管理,包括对参加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的会议管理,对于不参加法定会议连续两次、“不理事”的应该给予除名。此次增补(除名)的举措就是在这样背景下采取的举措。会议希望继续加强与理事的工作联系,建立理事微信工作群,对长期不参加中陶会活动的理事给予提醒。

会议还听取了杨东副秘书长关于课题工作的说明。说明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课题管理工作开展情况,修订了《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研究课题管理办法》,制定了《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十三五”科研课题规划》,围绕陶行知相关研究和教育实际需要研究出发,规划了26个重点题目和58个一般题目。同时,为了吸引更多机构参与到课堂研究中,还规划了“自选课题”。2017年,发动“十三五”课题申报,2018年开展了年度课题申报。二是批准课题情况。2018年3月,在成都开展了课题评审活动,批准立项的重点课题36项,一般课题15项。截止2018年7月,除已批准立项的课题外,又收到申报的课题62项。已批准和已申报的课题,来自四川、广东、安徽、江苏、浙江、甘肃、河北、山东、重庆、北京、广西、新疆12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四川、广东、新疆申报的课题相对较多。三是课题研究的特点。相较于“十二五”课题研究,课题申报数量显著增加,课题申报书的水平显著提高,与陶行知的相关链接更加紧密。从课题内容上看,目前中陶会的课题具有“两多两少”的特点,值得在今后的相关工作中注意引导。即“针对陶行知的相关思想研究较多,针对陶行知精神方面的研究较少”;“陶行知理论的运用研究较多,但相关学理的研究较少”。会议要求把课题申报研究列入对分支机构的工作考核。

会议最后听取了吕德雄副会长兼秘书长关于人事安排情况的说明,根据章程规定和工作需要,酝酿提名并表决通过,决定增补陆建非为中陶会副会长,黄德好为中陶会副秘书长,王旭明为中陶会新闻发言人。

对以上所有事项,主持人杨东平常务副会长请会议进行表决,与会理事一致表示赞同。会议通过《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六届四次理事会纪要》。

理事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2018年8月22日 21:52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