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行知研究会

CHINESE SOCIETY FOR TAOXINGZHI STUDIES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2017年工作总结

网站首页    通知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是陶行知先生创办“南京晓庄试验乡村师范学校”90周年的纪念之年,是以“与时代俱进”精神扎实开展各项陶研工作、全面提升陶研工作水平和影响力的奋进之年。全会和各分支机构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刻学习并领会2017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关注民政部2017年有关社会团体方面的具体要求,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大力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开启着陶研工作的“新时代”。

一、主动对接了上级部门,加强了全面建设,提升了党建水平

1. 主动对接上级部门,提升对工作的领导与指导水平。对接了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教育部办公厅党建领导与社团办公室领导,加入了相关微信群,及时了解上级管理动态,登门拜访了挂靠单位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全面汇报学会工作,得到了最新社团管理讯息与要求。

2.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建设。陶研系统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在新时代高扬起“行知魂”。

3. 严格按照民政部新规,推进了规范化组织管理。 贯彻落实民政部新规定,对接民政部社会组织相关规定取向,严格按要求办事。同时遵循近几年已颁系列文件,确保总会和各分支机构合法、合规开展活动。

4. 强化了党的领导与党的建设。在教育部机关党委领导下,按照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文件精神加强了中陶会党的领导与建设,讲政治、守纪律,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


二、启动了参加民政部社会组织评估工作

   经过酝酿,2017年10月上报了民政部社会组织评估报告书,并开始围绕评估指标的材料准备工作。这种评估,目前属于先导性的工作,目的是以评促建,以评代管,今后,此类委托第三方进行的评估将成为必须的常规管理动作,此次以2015、2016两年为对象的评估是中陶会自加压力、主动适应今后管理趋向的良好尝试。


三、加强了分支机构管理

  1.加强了分类管理与指导,促进分支机构的规范化发展。既提倡分支机构特色发展,又重视分支机构融合交叉发展;既提倡分支机构单闯独干,又重视各分支机构抱团取暖。

    2. 启动了分支机构参与中陶会评估工作的前期准备工作。关键是突出规范化运作、核心指标及良性发展机制。

3.在社团管理整体大变革社会背景下,准确预判分支机构发展趋向,主动将中陶会分支机构发展由活跃期转变为收缩期,以真正做到“稳中求进”。


四、加强了信息工作力度

  1.加强中陶会会网建设。专门延请专人维护会网,丰富上网内容,同时建立了内容审核机制,以确保政治合格、管理有效。

   2.加大其他新信息平台建设。创建了微信公众号,专门委托陶研界成熟团队(周志平)运作,使之成为陶研系统对外、对内的宣传窗口。


五、推进了科研工作

 以课题为抓手,启动了“十三五”课题申报评审工作。专门委托中陶会课题管理办公室在成都组织了中陶会十三五课题第一轮申报课题的评审工作,并在会网公布。于此,恢复了中陶会课题工作的常态性,建立了难度滚动申报、评审的良性机制。


六、围绕重大选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陶研活动

14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了2017年中陶会年会。同时,隆重举办了由中国陶行知研究会、陶行知基金会主办的“追随伟大人民教育家陶行知 做新时期‘四有’好教师论坛”。

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朱小蔓,陶行知教育基金会执行会长崔祖瑛出席会议并致辞。新教育发起人、全国政协常委会副秘书长、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朱永新教授,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北京明远教育书院院长石中英等做论坛主题演讲,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教授进行点评。陶行知孙女陶铮夫妇出席本次论坛。中陶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携来自全国各级陶研会和中陶会各分支机构的领导与陶友300多人参加了论坛。

2 7月22日至24日,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主办的第五届“行知式校长高级研修班”暨第十七届“陶研骨干培训班”在温州翔宇中学顺利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近500位校长和老师参训。培训彰显行知精神,与时代俱进,让理论与实践碰撞,让思考与行动高扬,启人迪思, 立德树人,乐育行知骨干,涵养万千陶子。培训班师资力量雄厚,内容丰实,大体可分三个板块:一是面向未来的变革板块。的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首批终身教授、考试与评价研究院院长、国际慕课研究中心及教育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陈玉琨给出了前瞻性思考,发出了“教育依时代而变”的变革强音,绘出了“互联网+”时代的学习中心建设图景。二是实践智慧板块。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督学、全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副司长郑增仪、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翔宇教育集团总校长、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翔宇中学校长卢志文、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农村教育实验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四川省教育厅教育咨询专家委员会、“全国十大‘最具影响力教育局长’”汤勇等一线教育管理工作者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别就学校安全、学校整体提升、教师成长议题提供实例,贡献智慧。三是行知思想实验板块。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杨东平教授、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正厅级领导、广西壮族自治区陶行知研究会会长陈洛教授、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秘书长朱建人、杨东、名校成都七中常务副校长毛道生紧密结合陶行知教育思想,分别直面核心素养培育、区域陶研推广之道、教改实践、课题研究、学校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条分缕析,回答学陶疑问,佐证陶行知教育思想与实践的当代价值,明确学陶抓手。

   3.为纪念我会老会长方明同志诞辰100周年,编辑出版了《方明文集》。

   正如朱小蔓会长所说“方老是一面旗帜”,方明先生是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的老会长,生前为中国的陶研事业呕心沥血,为我国教师队伍的建设奔走呼号,为推进我国的教育改革不遗余力。为继承和发扬方明先生的崇高精神,在方明先生诞辰100周年之际,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把出版《方明文集》列入2017年工作计划,并且组成以金林祥教授为负责人,以中陶会实验学校分会秘书处为主体的工作小组。在中陶会领导的支持和指导下,《方明文集》经过资料采集、印刷公司和出版社的选定、反复编辑校对并成稿、顾明远先生封面题字、朱小蔓会长写序等事项有序推进后如期出版,并在中陶会实验学校分会年会上举行了简朴隆重的首发仪式。

     4.分支机构活动多彩纷呈,亮点频现。除少数分支机构未能有序有效运转外,中陶会大多数分支机构都确保了正 常活动,有序发展,且都举办了精彩纷呈的年会活动。比较突出的如下:

 11月20日至22日,厦门市海沧区‘艺术点亮生命’学校艺术教育现场推介会暨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实验学校分会2017年年会”隆重召开。来自全国的陶会领导、陶研专家和陶友近400人参会。开幕式上,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吕德雄等与会领导为2017年新批准的18所中陶会实验学校授牌,并为中陶会实验学校分会年度征文获奖者代表颁奖。紧接着举行《方明文集》首发仪式,与会领导向陶友代表赠送《方明文集》。

会议期间,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原副会长、中陶会实验学校分会会长金林祥作《旗帜•丰碑•教科书——初读〈方明文集〉有感》的专题报告,并以《陶行知的艺术教育思想》为题作了学术讲座;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原副会长顾久作了《陶行知教育思想观照下的艺术教育》专题学术报告;会议还举行了 “陶行知的艺术教育观和学校艺术教育实践”的主题论坛;举办了“学校艺术教育的使命与担当”的艺术教育沙龙。中陶会副秘书长、中陶会实验学校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建人作了题为《抓实工作,努力创新》的中陶会实验学校分会2017年工作报告,中陶会实验学校分会副会长杨瑞清作了会议总结。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提出的“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教育思想,积极响应国家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今年教师节前所提出的“课堂革命”的要求,牢牢抓住教育发展的薄弱环节,也是素质教育的主战场——课堂,让课堂改革成为一场心灵的革命、一场观念的革命、一场课堂技术的革命、一场行为的革命,通过改变低效课堂来改变教育生态,促进教育发展。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农村教育实验专业委员会12月7日至10日在安徽省合肥市行知学校举办了以“学陶师陶践陶,变革低效课堂,促进教育生态发展”为主题的全国“课堂革命”高峰论坛暨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农村老师参会教育实验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中陶会常务副会长杨东平、吕德雄,中陶会原会长顾久、孟凡杰,专家袁桂林、邬志辉,知名校长崔其升等携近800名学陶学校领导与老师参会。会上,朱小蔓会长与大会进行了视频交流与分享,给大家更多指导与鼓舞。


七、推进了公益项目,打造了公益形象

中陶会积极推动全国陶研系统“提升毕节教育软实力”项目,全年继续发挥组织作用,引入了更多陶研系统资源、系统外社会资源对接毕节教育。同时,完成了中陶会第三年培训毕节30名一线教师的任务。中陶会学校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继续开展“管乐进校园”的公益活动,既送乐器,还送师资,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2018年6月27日 10:07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