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行知研究会

CHINESE SOCIETY FOR TAOXINGZHI STUDIES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高等学校工作委员会、陶行知纪念馆工作委员会2017年年会在哈尔滨华德学院举行

网站首页    陶研界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高等学校工作委员会、陶行知纪念馆工作委员会2017年年会在哈尔滨华德学院举行

  10月30日,中国陶行知研究会高等学校工作委员会、陶行知纪念馆工作委员会2017年年会在哈尔滨华德学院举行。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淑云、黑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涛、中国陶行知研究会高等学校工作委员会主任陆建非、中国陶行知研究会陶行知纪念馆工作委员会主任陆黎明、黑龙江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蒋鲲、陶行知亲属陈树新女士以及中陶会高工委、中陶会陶馆工委会成员单位代表出席会议。哈尔滨华德学院师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会议开幕式。

  哈尔滨华德学院校长、党委书记顾德库在热情洋溢的致辞中,推介了独具特色的冰城文化,回顾了华德学院25年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学校在师陶、研陶、践陶的过程中取得的成就。他表示,华德学院在艰苦创业、艰辛探索、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始终得益于从古今中外的教育名家身上汲取营养,特别是陶行知、黄炎培两位教育家的教育理论,对于华德学院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具有更贴切的指导意义,相信本次“双年会”的交流思想,启迪智慧,激发灵感,将进一步带动高等教育研究领域的新发展,也将推动华德学院育人工作的大发展。

  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淑云在讲话中,对远道而来的各位教育专家表示了欢迎,并详细介绍了黑龙江省的总体教育情况。截止2016年,黑龙江省有各级各类学校1.19万所,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在校生507.38万人,教职工48.50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0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33个百分点,在全国较早进入了高等教育普及化初级阶段。她希望通过本次年会,让各位教育专家进一步了解黑龙江的同时,为黑龙江省教育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传播先进理念,同时也希望哈尔滨华德学院以此为契机,继续加强陶行知教育思想的学习研究,提高教育质量,加强内涵发展,为推动龙江高等教育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宣读了中国陶行知研究会高等学校工作委员会第一届领导机构成员增补名单,增补哈尔滨华德学院校长顾德库、副校长邓维娜为中陶会高工委委员;中陶会高工委、陶馆工委会分别向哈尔滨华德学院赠送了感谢牌、《陶行知在当代》、《陶行知足迹的景仰与追寻》等书籍;中陶会陶馆工委会主任陆黎明介绍了2017年各地陶馆的工作开展情况并进行了总结和展望;听取了中陶会高工委陆建非主任作的题为《关于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的几点思考》的报告;宣布了中国陶行知研究会高等学校工作委员会、陶行知纪念馆工作委员会2018年年会的承办单位。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集体参观了华德学院校园、实验实训室、校史馆等。随后,参会单位召开研讨会,围绕“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 “纪念馆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习”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2017年10月31日 08:32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