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行知研究会

CHINESE SOCIETY FOR TAOXINGZHI STUDIES

关于举办酷创星球第三届全国青少年创客大赛通知

网站首页    通知    关于举办酷创星球第三届全国青少年创客大赛通知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

中陶会2017[18]




关于举办酷创星球第三届全国青少年创客大赛通知

 各有关部门、中小学校、培训机构: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2015年3月30日,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文件中提出了要加快“核心素养体系”建设。2016年9月13日北京师范大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委托课题、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成果正式发布。核心素养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分为“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个方面,综合表现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素养。创客教育的出现,为中国学生发展科学素养提供了新的有效途径。   
  举办酷创星球全国青少年创客大赛是探索和实践培养中小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新路子和办法。大赛形式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办法进行,以期更多青少年有机会参加大赛。给他们机会走进生活、参与社会,提高文化基础和自主发展的能力。大赛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目标,旨在为全国中小学生搭建一个激励自主发展、加强社会参与,学会学习、健康生活、有责任感、国际视野、敢于实践创新和具有科学精神的新一代人。经研究讨论拟定于2017-2018年度举办“酷创星球第三届全国青少年创客大赛”。现将有关大赛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

       中央电视台威海影视城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产品与产业工作委员会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中小学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创客教育研究院

       美地奇教育科技(广东)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

       全国创新教育联盟

协办单位: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创客教育研究院理事会

网络平台: 酷创星球

大赛主要参与单位共同组成“酷创星球”青少年创客大赛全国组委会,全面负责大赛组织工作,对大赛的所有赛事规定、活动安排、和各项决定有最终解释权。

二、大赛主题

培养全面发展的人

三、大赛宗旨

发展核心素养、展示真我风采

四、大赛赛制

(一)小学、初中、高中等三个组别。

(二)大赛分为线上和线下比赛两部分,并由海选、区域选拔赛、全国选拔赛(即复活赛)、全国总决赛四个阶段组成。

(三)海选阶段

比赛形式:海选在线上进行,是晋级赛。

参赛方法:在“酷创星球”网上平台成功注册、报名的参赛队,并用平台来组织比赛。按大赛规则,以视频等方式提交参赛作品,以在线投票和专家评审方式评判确定是否晋级。

比赛结果:(1)获得晋级区域选拔赛资格。(2)获得海选一、二、三等奖。

(四)区选拔赛阶段

比赛形式:采用线上或线下,由区域赛事组织合作单位确定。

比赛方法:晋级区域选拔赛队伍将显示在“酷创星球”网上平台,区域赛事组织合作单位依托“酷创星球”平台来组织比赛。

比赛结果:(1)获得晋级全国总决赛或全国选拔赛资格。(2)获得区域比赛一、二、三等奖。

(五)全国选拔赛(即复活赛)

比赛形式:比赛安排在寒假,地点为央视威海影视基地。由全国组委会负责组织实施。

比赛方法:获得全国选拔赛的队伍将显示在“酷创星球”网上平台,并依托“酷创星球”平台来组织比赛。

比赛结果:(1)获得晋级全国总决赛资格。(2)获得全国选拔赛一、二、三等奖。

(六)全国总决赛

比赛形式:比赛安排在暑假,地点为央视威海影视基地。由全国组委会负责组织实施。

比赛方法:获得全国总决赛的队伍将显示在“酷创星球”网上平台,并依托“酷创星球”平台来组织比赛。

比赛结果:(1)总决赛冠军、亚军、季军。(2)全国百佳“星光创客”。(3)总决赛一、二、三等奖。

五、大赛时间安排

(一)大赛启动:2017年8月5日

(二)海选:2017年9月到2018年5月

(三)区域选拔赛:2017年10月至2018年6月

(四)全国选拔赛(即复活赛):2018年2月

(五)全国总决赛:2018年8月

(六)节目播出:2018年9月

六、参赛对象

在校中小学生

七、参赛规则(详见相关赛事)

八、会务组联系方式

叶龙香   电话:13189766313   邮箱:ye@txzmi.com

周建荣   电话:13902647799   邮箱:jeozhou@126.com

九、活动信息发布指定网站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网址:www.taoxingzhi.org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创客教育研究院:www.txzmi.com

酷创星球公众号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

 2017-7-12



2017年10月13日 10:34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