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行知研究会

CHINESE SOCIETY FOR TAOXINGZHI STUDIES

筚路蓝缕行知路 立德树人育名师

网站首页    陶研界    筚路蓝缕行知路 立德树人育名师

筚路蓝缕行知路  立德树人育名师

——第五届“行知式校长高级研修班”暨第十七届“陶研骨干培训班”纪述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秘书处供稿)

 

2017722日至24日,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主办的第五届“行知式校长高级研修班”暨第十七届“陶研骨干培训班”在温州翔宇中学顺利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近500位校长和老师参训。培训彰显行知精神,与时代俱进,让理论与实践碰撞,让思考与行动高扬,启人迪思, 立德树人,乐育行知骨干,涵养万千陶子。

培训班师资力量雄厚,内容丰实,大体可分三个板块:一是面向未来的变革板块。的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首批终身教授、考试与评价研究院院长、国际慕课研究中心及教育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陈玉琨给出了前瞻性思考,发出了“教育依时代而变”的变革强音,绘出了“互联网+”时代的学习中心建设图景。二是实践智慧板块。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督学、全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副司长郑增仪、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翔宇教育集团总校长、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翔宇中学校长卢志文、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农村教育实验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四川省教育厅教育咨询专家委员会、“全国十大‘最具影响力教育局长’”汤勇等一线教育管理工作者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别就学校安全、学校整体提升、教师成长议题提供实例,贡献智慧。三是行知思想实验板块。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杨东平教授、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正厅级领导、广西壮族自治区陶行知研究会会长陈洛教授、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秘书长朱建人、杨东、名校成都七中常务副校长毛道生紧密结合陶行知教育思想,分别直面核心素养培育、区域陶研推广之道、教改实践、课题研究、学校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条分缕析,回答学陶疑问,佐证陶行知教育思想与实践的当代价值,明确学陶抓手。

培训由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原南京晓庄学院党委书记吕德雄教授统筹,他在开班仪式上强调:要了解陶行知,熟悉陶行知的教育思想,感受他的人格精神,把陶行知思想和当代教育改革发展的实践结合起来,挖掘陶行知思想的当代价值,并把学习实验的成果转化成实际行动。他指出,中陶会的行知式校长培训尤其是已办了17年的陶研骨干培训已成为中陶会的品牌活动,培训要在传承中创新,面对教育因时而变提出的新情况、新课题,内容设计与开展形式也要与时俱进,培育出更多合乎社会需要的新陶子,为新时期实践陶行知思想、为当代教育改革做出应有贡献。

培训通过专家讲座、工作坊研讨、大会交流、论文交流、学术沙龙、参观学习等方式展开,经过三天的悉心分享,在学员收获满满、赞誉有加中圆满结束。











       



2017年7月25日 19:22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