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行知研究会

CHINESE SOCIETY FOR TAOXINGZHI STUDIES

追随伟大人民教育家陶行知 做新时期“四有”好教师

网站首页    陶研界    追随伟大人民教育家陶行知 做新时期“四有”好教师

427日至28日,由中国陶行知研究会、陶行知基金会主办的“追随伟大人民教育家陶行知 做新时期‘四有’好教师论坛暨2017年工作年会”在北京中学举办。会议期间同时召开了中陶会六届三次理事会。

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朱小蔓,陶行知教育基金会执行会长崔祖瑛,朝阳区教工委副书记、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王世元,朝阳区教委副书记、北京中学校长夏青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副会长兼秘书长吕德雄主持开幕式。

中陶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韩邦彦、常务副会长杨东平、副会长陈洛、李洪天、聂圣哲出席会议并分别主持各个会议阶段,陶行知孙女陶铮夫妇、副秘书长张圣华、杨东、陈会忠、张卓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级陶研会和中陶会各分支机构的领导与陶友300多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阶段,新教育发起人、全国政协常委会副秘书长、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朱永新教授,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北京明远教育书院院长石中英等做论坛主题演讲,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教授进行点评。

 

20149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师大座谈会的讲话中指出,要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99日视察北京市八一中学时指出,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学习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的讲话精神,做“四有”好教师,做好四个“引路人”,需要切实提高我国中小学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陶研组织在研究培养“四有”好教师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刘利民在致辞中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当前,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已时不我待,急需一大批好教师投身教育改革洪流”。那什么才是好教师呢?刘利民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教师的“四有”标准进行了深入阐释,他指出:“有理想信念,这是实现中国梦的思想基础,体现了思想育人的导向;有道德情操,这是教书育人的前提条件,体现了道德育人的导向;有扎实知识,这是对教师的起码要求,体现了知识育人的导向;有仁爱之心,这是教师从事的职业所需,体现了和谐育人的导向。”

刘利民说,习总书记在阐述中三次直接引用陶行知先生至理名言,给新时期如何成为好教师提供了依据,也值得陶研界朋友好好研究,看怎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培养、引领更多教师成为党和人民寄予厚望的好教师。

朱小蔓在致辞中指出,学习陶行知先生的大爱、爱满天下,学习陶行知先生的教人求真、教学做合一、教人先教己等思想精髓,切实提高我国中小学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是中陶会成立30多年来奉行的基本工作职责和使命。全国中小学教师在陶行知的伟大旗帜下凝聚心力、在各级陶研组织和陶研慧专业委员会的平台上找到职业知己和可效仿楷模、提高专业能力、寄托并表达情感需求、培育职业操守、增加教育信念。而陶研组织的良好运转也成为陶行知思想得以广泛深入人心的重要条件和机制,体现出中华优秀精神及 杰出人物思想传承方式的本土化特征。

崔祖瑛说,陶行知教育基金会自觉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学陶,弘陶”,与党和国家教育公平、教育扶贫、全民建设小康的发展战略,实现中国教育梦紧密联系和结合起来,开展教研公平万里行、研学旅行、大学生创新创业、开设创客课堂、校企合作、行知乡村示范苑、行知戏剧社、行知小记者、足球进校园等公益活动。

全国陶研组织与陶研学校在践行行知精神,提升师资水平和师德水平等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涌现出许多教师典型。部分省市陶研会和部分中陶会分支机构推荐的“四有”教师典型在本次论坛上作了发言,介绍了他们在行知精神激励下成长、奋斗的历程。

北京中学校长夏青峰在办学中学陶、师陶,深受陶行知名言“在我的世界里,小孩和青年是最大,比什么伟人还大”等的激励。北京中学以“世界因我而美好”为校训,培养仁、智、勇、乐的集体人格,鲜明地 展现了自己的办学思路:依循学生的智力潜能及方向,充分发挥学校整合各方教育力量的优势,依靠教师的个性才华与同侪的协作,让学生最大限度地爆发出学习热情、能动性和创造性。

 

陶行知教育学说对当代教育的引领作用

 

王定华和与会者分享了自己重温陶行知理论后所获得的深刻启迪。一是以知促行,尊师重教。陶行知就教师地位、待遇与职能作过许国精辟论述,深刻认识到教师关系到国家与民族的命运。二是知行合一,兴师育师。陶行知把师范教育提高到与国家命运、国家前途密切关联的高度来阐明其地位和作用。三是千教万学,师德至上。陶行知强调“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捆草去”的无私奉献精神,他还强调“人民第一”“爱满天下”“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等,对师德的养成具有重要启发意义。四是启智脱贫,教师先行。关于乡村教育和乡村教师的重要性,陶行知曾说,学校是乡村的中心,教师是学校和乡村的灵魂,小而言之,全村兴衰,大而言之全民族命运都掌握在小学教员手里。

周洪宇作了题为《从平凡到伟大——从陶行知看教育家的特质》,他根据自己对陶行知教育学说与教育实践的研究得出结果,教育家要具有六个特质或条件,即教育家要有他自己的教育思想、系统的教育著述、长期广泛的办学实践、培养了大量的优秀人才、具有感人的人格魅力以及对教育和社会所产生的长远而深刻的影响。如果这六个条件、特质不全部具备,他可能是教育家,但不可能是伟大的教育家、一流的教育家。

石中英作了《向陶先生学习做一位民主的教育家》的演讲,他在研究陶行知教育思想的基础上提出,做民主的教育家是历史的使命,中国传统文化和教育中有太多不民主的因素,比如排斥、等级、特权、体罚、对错误的不宽容等;教育民主化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维度;民主教育是20世纪以来中国教育现代化的价值追求;20世纪以来中国教育民主化的制度实践,比如班级选举、社团活动、教代会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民主协商制度、意见箱、接待日等。做民主的教育家是时代的召唤,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需要加强民主的教育;建立现代教育治理体系、激发教育的活力需要依据民主的原则;提高各级各类教育的质量也需要建设民主的教育集体。

 

学陶、师陶,与时俱进,促进当代教师专业成长

 

朱永新结合“新教育”实验,提出了教师专业发展的“三专”理论。一是专业阅读,站在大师肩膀上前行。阅读永远是教育智慧的最重要来源。二是专业写作,站在自己的肩膀上攀升。写作是思考最重要的一个源泉,没有写作甚至没有思考。三是专业交往,站在团队肩膀上飞行。作为一位教师,产生很重要原因往往是孤军奋战。真正拥有团队以后,他们可以经常在一起交流和分享,这样他们不再孤单,彼此会相互取暖,碰到困难可以打气,碰到荣誉彼此分享,所以他们就拥有无穷力量。“三专”理论是解决教师专业发展的思路。

朱旭东从学习理论的角度提出要建构新的教室文化。他把我国目前比较流行的教室文化总结为“八个一”教师文化——一个教材,一本练习册,一支笔,一张桌子,一个椅子,一个电脑,他研究了美国、英国、日本等国的教室,发现这些国家的在制度文化、健康文化、卫生文化、学习文化、道德与公民性文化等方面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呼吁顺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方向,在“八个一”基础上增加学习资源,构建更多的学习方式,从建构新型教室文化的角度探索落实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现实路径。

本次论坛在安排理论探讨的同时也安排了实践展示环节,27日下午,北京中学师生倾情演出了“陶行知教育思想情景剧”,进行了“课程教学交流”,开展了“科技社团展示”活动,朱小蔓教授的博士后、博士生还和她的情感教育种子学校北京中学、江苏南通田家炳中学的老师一起做了“如何让情感教育扎根”的工作坊交流探讨,展示了陶行知大爱精神在提升当代教师情感人文素质方面的独特价值。好教师是中国教育的脊梁,正是他们的付出,才赋予了教育以崇高,才给了教育工作以灵魂,也才给了国家和民族以明天!28日上午,论坛还从全国择优推选了四位“四有”好老师的典型事例发言:第一位是来自广西河池市第二高级中学的“有理想信念”的罗尔波老师,他带来的讲题是“走在行知路上,一辈子做山区孩子的好老师”;第二位是来自新疆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的“有道德情操”的胡曼老师。她身处复杂敏感地区,故事真的不一般!她的讲题是“心之所向 素履以往”;第三位是四川省阆中市水观镇中的邓建平老师,他以“有扎实学识”获得了马云乡村教师奖,他“心有光芒,必有远方”!第四位是以第三人称叙述的上海启慧学校尹岚老师,她以“有仁爱之心”引领着、谱写着对残疾孩子的大爱。

   

论坛期间,举行了揭牌、赠书仪式。北京中学获颁“陶行知教育思想实践示范基地”。陶行知和他的学生创办的新安小学学生、新安旅行团团员孙肖平向与会陶友、北京中学赠送《追随陶太师的足迹》一书,陶行知孙女陶铮在赠书仪式上发表了动人感言。论坛之后,中国陶行知研究会还召开了2017年工作年会和第六届第三次理事扩大会。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第六届第三次理事会纪要 

2017年4月28日上午,中陶会在北京市召开第六届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理事会。

会议第一阶段进行了地方陶研会和中陶会分支机构工作交流:新疆陶研会、浙江陶研会、中陶会农村教育实验专业委员会、中陶会中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分别作了年度工作介绍、经验分享。

会议第二阶段进行了五项议程。

一是通报了中陶会会长办公会提出的中陶会领导职务变更情况,中陶会副会长、秘书长吕德雄履新为中陶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代表们一致鼓掌通过。

二是由吕德雄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报告增补理事、常务理事工作。

经过代表们举手表决,会议确认新增理事48名,常务理事34名。

三是听取了中陶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吕德雄所作的2016年年度中陶会工作报告和2017年度中陶会工作要点。代表们一致鼓掌通过。

四是请陈会忠副秘书长作了“2016年中陶会财务报告”,代表们一致鼓掌通过。

五是请中陶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吕德雄汇报中陶会分支机构设立情况。理事会审议同意设立中陶会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杜希福任理事长;中陶会智慧教育研究分会周龙军任理事长;中陶会行知“一带一路”国际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李斌任理事长;中陶会行知书院专业委员会户兆任理事长;中陶会创造教育专业委员会肖洁任执行理事长、中陶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卢志文任理事长;中陶会生态教育与实践专委艾玲任理事长。

六是为贯彻民政部社会团体分支机构管理的相关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中国陶行知研究会非物质遗产教育研究中心”更名为“中国陶行知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教学法(讲学稿)研究中心”更名为“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教学法(讲学稿)专业委员会”;“中国陶行知研究和求真教育实验研究院”更名为“中国陶行知研究求真教育研究分会”;“中国陶行知研究会阳光教育研究院”更名为“中国陶行知研究和阳光教育分会”。

至此,中陶会第六届第三次理事会闭幕。

 


2017年4月29日 13:47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