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行知研究会

CHINESE SOCIETY FOR TAOXINGZHI STUDIES

中小学创客教育校长领导力 暨第二届全国中小学创客教育教师培训班”圆满落幕

网站首页    陶研界    中小学创客教育校长领导力 暨第二届全国中小学创客教育教师培训班”圆满落幕

中小学创客教育校长领导力

暨第二届全国中小学创客教育教师培训班”圆满落幕

 

导语:一年之计在于春,由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中小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创客教育研究院、深圳市育新学校承办的“中小学创客教育校长领导力暨第二届全国中小学创客教育教师培训班”于3月15日-18日在深圳市育新学校举办,此次培训活动秉承着“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主题精神,加强创客教育的经验交流,为更多的地区和学校培养开展创客教育的师资力量。

 

   “中小学创客教育校长领导力暨第二届全国中小学创客教育教师培训班在国家级创客师资培训基地“深圳市育新学校”隆重举行,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两百多名教育工作者和多家从事创客教育企业的大力支持。

 

    原中国科技馆馆长、“卡林加奖”获得者李象益,国家督学、教育部原基础教育司副司长郑增仪,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吕德雄,山东省教育厅原副厅长杜希福,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深圳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观光,北京师范大学科学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中国教育学会青少年创新思维教育研究中心理事长李亦菲,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创客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周建荣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发表讲话。

    原中国科技馆馆长、中国科协普及工作部部长、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国际博协科技馆委员会副主席李象益教授就《世界科普教育新走向与创客教育》发表了讲话,李教授指出,现在全世界青少年的教育,就应该从小关注启迪好奇心、培育想象力、激发创造力。那么孩子们怎么来培养自己的创造力呢?

精彩有趣的互动

     培养创造力要通过观察了解深度知识。例如魔术中有很多科学、光学、声学甚至心理学的知识,孩子们也可以通过深度学习,了解魔术中的各种知识。

     李教授强调:学生在思考问题时,要改变一下思维方式,打破思维定势。鼓励学生要敢于打破过去和别人的界限,培养自己独立的创新思维方法。

    随后国家督学、教育部原基础教育司副司长郑增仪,北京师范大学科学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中国教育学会青少年创新思维教育研究中心理事长李亦菲,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创客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周建荣分别就《创客教育国家级课题开题报告》、《学生核心素养发展与创客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和《实践和探索中国特色创客教育》发表了精彩讲话。

 

    


理论离不开实践,八大创客活动项目互动让现场老师亲身体验到创客的魅力,展示期间每个项目区域都有专业人员进行现场讲解、演示,老师们通过亲自体验项目活动的规则,展现创客教育活动的异样风采。


   纵观整体培训活动,感受到全国各地的学校对创客教育的兴趣与重视,这是新时代教育的一次重大改变,现场老师们的积极研讨交流以及创客项目活动现场的体验热情,活跃了培训班活动的氛围,充分达到此次全国中小学创客教师培训班的目的,我们相信未来创客教育将更频繁的出现在学校的素质教育之中。

 


2017年3月24日 18:58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