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行知研究会

CHINESE SOCIETY FOR TAOXINGZHI STUDIES

“学校文化建设中校本课程研究”课题 独立课题申报指南

网站首页    通知    “学校文化建设中校本课程研究”课题 独立课题申报指南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学校文化研究专委会


 “学校文化建设中校本课程研究”课题

                          独立课题申报指南

一、   项目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经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审议同意,教育部制定了《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国家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各级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要把加强对青少年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作为一项战略任务贯彻执行:指定一、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三、分学段有序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四、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系统融入课程和教材体系,五、全面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师资队伍水平,六、着力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多元支撑,七、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组织实施和条件保障。

     完成《文化教育指导纲要》这个目标任务,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系统融入课程和教材体系是一番漫长而且艰辛的工作,随着国家建设高速度发展的需要,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系统融入课程和教材,实践学校文化建设中校本课程研究,教育培养健康多能的人才,将直面教育改革发展中重大的理论和现实问题,调动优秀校长、卓越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内驱力,发挥他们的探索精神,鼓励他们勇于打破落后桎梏、打破无谓藩篱,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创新教育。十三五呼唤教育家。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指出:“十三五”承前启后,意义非凡。它是实现《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目标任务的关键时刻,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这个阶段,我们不仅要依赖一千多万教育工作者的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扎根基层、默默奉献,也需要一批教育家来思想、提升境界、典型引领、造福后人。作为教育的执行者——学校和教师的发展必须紧跟梦想中国的时代步伐,学校的社会责任正在不断地提升、教师教育学问题、教师教学技能的提高加快满足新课改的需求、健全教师职业素养等问题凸显,影响着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实施和保障。学校文化建设的缺失和校本课程不尽完美将造成延误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时代在变,人才涌动,与时俱进,还看今朝。伟大的时代呼唤教育家不断成长。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育人为本。新形势下我们将共同探讨学校文化建设中一个重大课题:校本课程的研究

 

二、课题性质

学校文化建设中校本课程研究》课题是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学校文化研究专委会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制定的《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重大研究举措,同时也是倡议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并进行实质研究的国家级研究项目,对丰富和重振我国当前校本课程开发中传承陶行知教育思想的举措和现实意义。

、研究的参考内容

1、校本课程理论与陶行知教育研究

2、校本课程和教师的专业成长研究

3、新形势下发展性校本课程评价与陶行知思想研究

4、校本课程与文化活动设计的实践研究

5、校本课程中革命传统文化的研究

6、校本课程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

7、校本教材与边疆、少数民族文化的研究

8、校本课程中音.体.美.艺课程践行的研究

9、校本课程与学生行为能力的研究

10、校本课程与学生品德意志的研究

11、校本课程与教师队伍建设研究

12、陶行知教育思想传承与提升校本教材的研究

13、陶行知教育思想与教师教学创新与科研能力的研究

14、陶行知教育精神与教师职业素养研究

四、申报原则

1、申请者(学校)均为独立课题研究资质,申报者均需自拟独立的研究方向,以上(三、研究的主要内容为参考研究方向,不作为指定研究内容。

2、申请者(学校)认同的校本课程相关理念,有较强的科研意识和水平、能亲自主持课题研究与实践。

3、申请者(学校)需认真填写《课题申请书》,上报我会审核备案,并遵守《课题管理办法》。

 4、在遵循国家有关教育法规的前提下,坚持将学校文化建设的理念和方法贯彻落实到校本课程具体的教育实践中去。

五、申报流程

学校填写《课题申报表》-→陶研会学校文化专委会审核-→颁发课题立项证书、挂牌。

六、实验单位分级管理说明

对于开展实验的学校实行分级管理,分为:实验区、实验校、实验基地三种

1、实验校由独立的实验单位构成,在课题研究过程中独立完成研究任务,实验校须缴纳管理成本费,由相关课题组出具正规发票。

2、实验基地须缴纳管理成本费,作为顺利开展课题的基本保障,由相关课题组出具增值税发票。

3、实验区是由本地区的不少于10所实验基地(校)构成,实验区可采取统分结合或统一研究方向的模式开展研究,实验区负责人负责指导和管理各实验基地的研究任务。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学校文化研究专委会

总课题组

                                   二〇一六年十二月十八日

 

 

 

 

邮箱:xxyjzwh@126.com  

联系人:刘静思

手机号:13522991138

微信:200904186


2017年3月17日 14:43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