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行知研究会

CHINESE SOCIETY FOR TAOXINGZHI STUDIES

吴辰

网站首页    学陶名师    吴辰

      江苏省江阴市华士实验学校党总支书记 吴辰

      1951年5月出生,江苏江阴人。现系江阴市华士实验学校校长兼党总支书记。兼任江苏省陶行知研究会小教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江苏省教育学会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多年来,大力实施“科研兴校”和“两个轮子一起转”的办学举措,努力让校园成为师生的精神家园,为师生创设了良好的生活环境。学校幼儿部、小学部和初中部先后进入省级示范、省级实验行列。先后在全国、省级教育杂志上发表论文数十篇,荣获江苏省“红杉树园丁奖”金奖,被评为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江苏省“学陶师陶”先进个人、江苏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江苏省首批名校长、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五一”奖章获得者。 

让生命开出灿烂之花 

——记江阴市华士实验学校校长吴辰 

人的生命宝贵,在于的生命只有一次;正因为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所以要倍加珍惜。怎样珍惜自己的生命,让它开出灿烂之花,吴辰校长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楷模。  

从田野走向讲台 

   1972年,插队女知青吴辰面前有几条路,一是留农村当插青,由于劳动出色,大队有意培养她当干部;二是进社队办企业,拿工资,当时是令人羡慕的职业;三是当代课老师。有人劝她留在队里,或进社办企业,“教几个学生,还是拿工分,没有前途,不值得。”她笑笑说,我的爸爸妈妈是教师,我从小向往当一个教师,现在有这个机会,面前有金山银山我也不动摇了。她毅然作出了选择,从田野走向讲台,当了一名村小代课老师。从此刻起,她就把自己的生命,自己的一切交给了教育事业。她深知自己没有受过正规训练,害怕辜负了孩子们,于是省下自己的生活费,买来许多教学书籍,如饥似渴地汲取知识,常常到夜半三更;校长分配她教几个班的音乐,她就利用午间和放学后在一架破风琴上苦练基本功。在短短的几年中,她努力钻研教学业务,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江阴市小学数学上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一个江阴市颇有名望的教学新秀。 

做一个具有超前意识校长 

    吴辰从一个普通代课教师干起,一步一个脚窝窝;当班主任、辅导员、教导主任、副校长,到1991年,挑起了华士中心小学校长兼支部书记的重担。肩上的担子重了,她一直在思索,党和群众把一所学校交给了我,我怎样干?是走老路,还是要创新?当时,她作为中国第一批小学校长赴日本考察。考察使她开阔了眼界,更新了观念。考察归来时,她带回来的是一箱沉甸甸的书籍。“科研兴校”的决策在她脑子里形成了,她制订了“自主性教育模式”实验方案,亲自撰写科研论文。通过五年的实践,“自主性教育模式”结出成果,学校成为无锡市科研先进学校,她也被评为江苏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她的十几万字的科研论文在省级以上教育刊物发表。吴辰十分关心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从93年起她进行了“少年队休闲生活的组织与指导”的全国级课题研究,历经五年,果实累累,为农村小学的休闲指导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98年六月份结题,受到与会60多名专家、教授、同行的热情肯定,该课题被评为全国少先队科研成果一等奖。专家教授赞扬说:农村学校搞这个课题不简单,具有超前意识,对面上指导少年儿童的休闲活动具有普遍指导意义。 

“两个轮子一起转” 

    彻底改变一个学校的面貌,一靠物质支撑,二靠人的努力。用吴辰的话说:“要两个轮子一起转。”为了办好校办厂,支持学校建设,她吃尽千辛万苦,把一年利润仅七万元的作坊式小厂发展成现在年利润几百万元的江阴市、无锡市先进校办企业。她把用汗水换来的利润投入学校现代化建设,累计达1200多万元。现在,华士中心小学面貌焕然一新:他们建成了德育馆、课外天地、体育馆、游泳馆和塑胶跑道,添置了先进的电脑、闭路电视等教学设施,成为无锡市首批教育现代化工程示范学校。 

    办好一个学校必须依靠全体教职工,关键是要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作为学校的党支部书记,吴辰十分重视党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她要求党员经常要这样想一想:想一想当初入党为什么?想一想现在为党干什么?想一想将来为党留什么?支部全体党员在吴辰的带领下,个个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连续被市、镇评为先进党支部,她连续被评为优秀支部书记。无锡市电视台、江苏电视台“大写真”专栏报道了支部和她本人的优秀事迹。 

把有限的生命溶进无限的事业中去 

    吴辰常说:“这一生,我的生命系在事业上了。”她干起工作来,日日夜夜,简直是玩命。爱人、朋友劝她:“注意身体啊!事业是国家的身体是你自己的,在现在社会,还有几个傻子为事业而玩命?”她笑笑回答:“人,活一岁和一百岁,都是一辈子,重要的是你为党、为国家做出了多少贡献。” 

    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1991年5月28日,江阴市教委到华士中心小学作常规检查。可就在25日那一天,她敬爱又坎坷一生的父亲去世了。丧你之痛何等强烈!可是她白天料理父亲的丧事,晚上忍着悲痛写汇报材料。一连开了三个夜车,以至在父亲出殡那天昏了过去。醒来后,她又硬撑着来到学校,身子坐不住,便躺在长椅子上,一页页检查常规管理准备材料……来校检查评估的领导感动不已。 

    1992年,一个巨大的不幸又降临到吴辰头上。那一天,她正在学校礼堂向全体教师作报告,而这家中的女儿因心脏病突发而危而旦危。当她以巨大的毅力作完了报告,女儿也在医院断了气。她站在女儿遗体跟前,欲哭无泪,柔肠寸断,她爱自己的女儿啊,她知道女儿随时随地地会离开自己,但这一切都是为了事业啊!她一夜未眠,深深自责给女儿的爱太少太少。第二天,这位坚强的母亲又来到学校,教师劝她休息一天,她却说:“家中的事再大,也大不过学校的事,不能因为自己和一个孩子而影响学校千百个孩子。” 

    对事业、对工作的投入,使吴辰一直忍着身上的病痛。97年4月,她终于累倒了。到 无锡一查,患的是肾癌。她没有哭泣,而是从从容容向学校交代好工作,同朝夕相处教师,乡下的完小校长合了影,然后到上海动手术。在这以前,学校在市教委的支持下,准备同华士初中合并,进行义务教育阶段九年一贯制试验。为了校办企业的发展,一个大项目急需投入。但是,由于吴辰动手术,被搁了下来。她一听到这个消息,着急起来,动手术的第四天,便把支委集来,在病房召开临时支委会,说:“你们不要因为我个人的情况,而把工作耽搁下来,你们不能等我,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两件大事都要抓紧,一件也不能拖。”她又说:“一个人的生命是短暂的,关键是你活得值得不值得,是否努力过、奋斗过、奉献过,即使我一个人先走了,但我们共同奋斗的事业是永存的。”医院手术出来,她不是先到家里,而是关照司机把车子开得慢一点,先到校办厂的新工地看看,再到学校……这是何等崇高的精神啊,在商品经济、物欲横流的今天,能把生命溶进事业的人尤为可歌可泣。 

    吴辰对事业的追求是永无止境的。如今,九年一贯制的实验学校已经健康成长两周年了;同华东师大合作的“自主、合作、创造”的国家级研究课题正在深入进行;校办企业扩大了规模,学校又在初中部投入100多万元,添置现代化教学设施,使初中部同小学部在教育观念、教学设施上顺利接轨。 

    吴辰为了事业付出了她的一切,让生命开出了灿烂之花,结出了丰硕的成果。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农村中心小学,被授于江苏省实验小学、江苏省模范学校称号,一步步跨入江苏省名校行列。学校获得的荣誉牌金光闪闪,挂满了校门。她本人也获得了省市各级先进模范称号,98年又获江苏省教委颁发的红杉树金奖的殊荣。在事业上,她永不知足,又一张蓝图在她胸中酝酿着…… 


2016年12月15日 07:37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