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行知研究会

CHINESE SOCIETY FOR TAOXINGZHI STUDIES

杜军

网站首页    学陶名师    杜军

  北京市东城区黑芝麻胡同小学校长 杜军

 “预见未来的最好办法就是创造未来”,这句话道出当下付出与日后收获之间的连带关系。教育更是如此!其不能存有遗憾的工作特性,明确了我们的创新应是:以立足学生个性需求为基础,构建出基于学生终身发展需要、利于学生社会适应性的“活的教育”。


  为学校、教师和学生构建出一片鲜活的教育沃土,使其获得可持续发展,是校长的责任与使命。做有“根”的教育、育“鲜活”的课程、行“智慧”的管理、营“自觉”的文化,是我校管理工作的四部曲。


  做有“根”的教育


  办学理念是学校的精神内核,是教育管理思想的集中体现,同时也是凝聚教师思想的纽带。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论与现今社会所倡导的“创新人才”培养,有着共同的目标,这无疑为我们的教育找到了“根基”。“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让每个学生享受精品教育,立足黑小,走向国际”办学理念的形成让学校发展有了“筋骨”、教师工作有了方向、学生成长有了目标。学校成为东城区第一所“陶行知教育思想实践基地”。


  育“鲜活”的课程


  陶行知说:“盖课程为学校教育之中心,假使课程得有圆满解决,则其他问题即可迎刃而解。”道出了课程在学校教育中的中心地位。


  结合学校的办学目标与特色,我们提出“注重前瞻性,兼具实用性;注重区域特色,兼具国际视野”的课程理念。凭借敏锐的观察力、捕捉力和政治敏感性,开发了一系列特色课程,其中《经贸知识》系列课程关注时代发展,受到学生喜爱;《媒介素养教育融入小学日常教学实践研究》,填补了我国基础教育空白,成为国家基础教育体制改革实验项目,研究成果获得市级一等奖。


  “鲜活”的课程,让学校充满活力,香港、英国、加拿大、美国等国内外教育专家慕名走进学校,与我们共同探讨教育热点问题。


  行“智慧”的管理


  在学校管理中,我们提出“使用也是培养”的管理理念,倡导“事事留痕迹”的工作作风,运用“以思维影响思维”的管理方式,调动教师潜能,提升专业化水平,旁听行政会,参与学校重大报告撰写过程,引领和培养后备人才。我们组织教师连续6年主持编写了《黑芝麻胡同小学年鉴》,记录师生创造足迹,被首都图书馆收藏。


  “智慧”的管理和工作,实现学校、家庭、社会的共赢。为了破解学生视力问题所引发的学校、家庭、社会之间的矛盾,我们组建团队,策划方案,利用休息时间,在历时一个半月的时间里,深入127个新生家庭,考察学生的桌椅配置、采光、饮食、睡眠等用眼环境和影响学生视力发展的因素,收集了大量相关数据,感受每个家庭的不同文化。我们又不断将研究深化、拓展成为《走进学生世界》的科研课题,为学生健康发展奠基。


  营“自觉”的文化


  如果说世上有什么是永恒的话,那一定是——人的精神!如果说有什么力量是无穷的话,那一定是——人的激情!在管理中我们提出“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同创”的原则,将思想的引领,精神的统一如润物细无声一样渗透到工作中,以思维影响思维的方式凝聚人心,激发出老师们无穷的创造激情。


  “处处彰显创造性,让创造像呼吸一样自然”成为黑芝麻胡同小学的文化自觉。为提升教师品味,我们组织教师自导自演话剧《茶馆》,并帮助他们实现了在国家大剧院演出的愿望。


  陶西平先生观看了学校的演出后撰文说:小芝麻演出大茶馆的故事,揭示了学校文化建设是“教师勇气和智慧的结晶,更是学校管理者勇气和智慧的结晶”。


  作为黑小的耕耘者,我收获着幸福与快乐。学校89位教师,将阅读我写的《践行教育的信仰》一书后的读后感结集成册,起名为《生命与生命的重叠》,作为礼物送给我。在书中,年轻的美术教师把我形容成“支持她异想天开想法的可爱老太太”,书记将我的工作理解为“源于责任、源于智慧、源于坚持、源于真爱”,还有的老师说与我“相见恨晚,感觉认识我真好!”


2016年12月15日 07:29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