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行知研究会

CHINESE SOCIETY FOR TAOXINGZHI STUDIES

无锡第一女子中学

网站首页    学陶示范校    无锡第一女子中学

多彩女中  绽放梦想

说起无锡的特色学校,那就不得不说起无锡市第一女子中学。作为无锡唯一一所只招收女生的学校,以女校传统和女学特色为基础,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美丽”女生。从2006年学校恢复女校办学,九年来学校在女校教育上不断取得成果,而且走出江苏、辐射全国,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朱小蔓教授都由衷的点评说:全国女校看无锡。

  

      走在地铁时代的无锡一女中


      位于城中心的无锡一女中,随着地铁一号线、二号线的开通,交通更加便捷。从一号线南禅寺站,二号线东林广场站,只要移步片刻,就能踏入这所有着浓郁书香韵味,散发着书院气息的女校,小桥流水、亭台楼榭、女孩在其中博览静思,好一派女校该有的精致意味。

  同无锡地铁让无锡加速一样,学校江苏省“现代女性素养课程基地”的建设,也让无锡一女中的课程发展走上了快车道,在2015年江苏省教育厅组织的省课程基地视导评估中,学校省课程基地的建设摘得无锡市区唯一“优秀”称号。道德、家庭、语言、艺术、科学、体育,六大领域的课程建设,烘焙、芭蕾舞、物联技术、越剧、演讲、小语种、网球……让每个在校的女生都能学到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同时,落户于一女中的中国女学生教育专委会女校发展研究所、学校承担的多项省课题《现代女性素养的实践研究》、《美丽女孩自主成长德育体系研究》让学校对女生教育更有针对性和前瞻性。

  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教育家李希贵说,要让学校发展为每个学生的个性化成长奠基,无锡一女中的发展建设也是如此,将聚焦点放在每个学生个体发展上。学校不是流水线,我们希望从无锡一女中毕业的学生能各展所长,让女校教育为她们的幸福人生奠基。

 

      

 

      魅力教师辈出的无锡一女中


      老人们眼中的无锡一女中,是一所名师辈出的品牌学校:冯其庸、钱松嵒、沈绍祖、姚熙载……在哪儿都是德艺俱精的教育大家。如今的无锡一女中,在师资队伍培养上,也不弱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学校目前有特级教师、名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教学新秀,他们对待学生将爱放在心头,用自己辛勤的付出为学生的成长搭建台阶。

       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如今在国外深造的2010届校友杨珊珊这样回忆母校:“在女中,我遇到的是能成为朋友的老师,是呵护并帮助我实现梦想的老师,是宽容并引导我积极向上的老师,她们不仅是老师,也是值得交一辈子的知己。”这就是我们的魅力教师。

 


 

      美丽女孩绽放的无锡一女中


      无锡一女中培养的女生是“雅心慧思”的女孩。“雅心”,就是女生应该具有规范、高尚、从容、娴雅的气质;“慧思”是指女生具备的智慧、聪慧、慧心、慧眼。“雅心慧思”的女孩,是融合传承与创新,是面向现代、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现代女性,这也是学校定义“美丽女孩”的标准。

   2015年,学校选派部分优秀学生赴美参加短期留学,在美期间,女生们用自己的能干让彼岸的老师同学刮目相看。2012届毕业生谢佩琳说:“正是无锡一女中,这个没有男生带头、没有男生出力、没有男生争功的地方,充分挖掘了女生身上的巨大潜力,让一贯拘束的女孩不再胆怯,一贯被忽视的女孩不再沉默,自信、自强、自觉、自立成为女中学子的代名词。” 

   女中对学生的爱,是藏在露台绿叶、栀子花香里的,是渗在朗朗书声淳淳教诲里的,是留在女中人心底的。这样的学校,让她的学生不仅受益在校园内,在离开女中校园后,依然继续得益。多年来,这些从女中走出的女孩走入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英国伦敦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等国内外名校,在大学的舞台绽放自己的精彩。

2016年12月13日 01:38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