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行知研究会

CHINESE SOCIETY FOR TAOXINGZHI STUDIES

普通高中特色学校研究专项课题结题指导与经验交流会在湖南省株洲市召开

网站首页    课题管理    普通高中特色学校研究专项课题结题指导与经验交流会在湖南省株洲市召开

  2012年5月12日,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普通高中特色学校研究专项课题结题指导与经验交流会在湖南省株洲市召开。会议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普通高中特色学校研究专项课题秘书处主办,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省教育科学规划办协办,湖南省株洲市教育局、株洲市第四中学具体承办。来自全国20个省市的61所特色高中的校长或课题组主要成员共百余人参与研讨,湖南省内近30所学校与会观摩。中国教科院曾天山副院长,中国教科院高宝立院长助理,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科院姜正国院长,中国教科院科研管理处杨润勇处长和王小飞副处长,课题秘书处方铭琳博士,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李倡平主任和李小球副主任等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杨润勇处长主持,中国教科院曾天山副院长、湖南省教科院姜正国院长、株洲市教育局李建国副局长分别致辞。


  曾天山副院长在特色高中课题研究主旨讲话中提出,高中的课题研究是“做出来”的,所有的项目校在实践中要坚持特色办学不动摇。特色学校就是“教育特区”,要鼓励“先行先试”。强化特色就是提升质量,强化特色就是创建品牌。高中特色学校建设的核心在于课程建设,包含基础课程和选修课程。每个学校在校本课程建设方面大有可为。如今课题研究已经走过了一个研究周期,但是实践周期没有止境。在研究过程中肯定会遇到一些问题,只有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课题研究才更具实效,才能切实推进学校的科学发展。


  姜正国院长在致辞中认为,全国一大批学校在推进高中特色学校建设研究中总结了很多宝贵经验,希望湖南省参与课题的学校要认真学习,抓紧成果提炼以保证顺利结题,并引领省内更多的高中加入到特色高中建设研究的队伍中来。李建国副局长介绍了株洲市在区域整体推进特色学校建设的经验做法。株洲市第四中学姜野军校长汇报了《城乡结合部普通高中艺术教育可持续发展研究》课题的研究成果及实践经验,该校以艺术教育为突破口,不仅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全面提升,更通过传授广泛、综合的艺术基础知识,实现了知识传递与学生个性培养的并行和谐发展。


  按照秘书处的安排,与会学校分三组向专家汇报了各自学校的课题研究进展及成果,特色学校建设的做法、经验及困惑。专家们认真聆听汇报,就各学校课题研究中的问题意识、因果逻辑关系、成果表达及存在的不足逐项点评,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闭幕式由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李倡平主任主持。各分会场的专家分别汇报了本组的课题研究工作进展情况,大家普遍认为:经过二年多的课题研究,各项目校有热情、有做法、有成果,以课题引领特色学校建设已凸显成效;同时,也暴露出“缺乏问题、缺乏方法、缺乏提炼”等不足。建议各学校要突出创新性研究,总结带有普遍借鉴意义的成果,做可信、可行的研究,同时加紧推出成果,为结题做好准备。高宝立院长助理、《教育研究》杂志主编还就“课题研究成果如何表达”提出了指导性建议。曾天山副院长做总结性发言,鼓励各学校再接再厉、精益求精,在课题研究的收关阶段,各项目校在成果表达上要注重模式总结,把特色建设变成学校工作的中心任务。


  与会期间,专家、代表还参观了株洲四中师生书画作品展、观摩艺术特色活动展示和特色学校建设成果展。


(中国教科院特色高中项目秘书处 供稿)


2012年5月13日 06:43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