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行知研究会

CHINESE SOCIETY FOR TAOXINGZHI STUDIES

第三届中小学教师“同上一节课”暨“结构化教学”研修活动成功举行

网站首页    陶研界    第三届中小学教师“同上一节课”暨“结构化教学”研修活动成功举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精神,全面推进新课程改革和教改实验,着力提升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水平。2024年3月27至29日,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教师研究与发展专委会在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举办中小学教师“同上一节课”暨“结构化教学”研修活动。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徐成钢、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秘书长杨东等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教师研究与发展专委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陆启威、副理事长高倩霖、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教学名师和中小学一线教师齐聚一堂,共襄盛会。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徐成钢讲话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中小学教师‘同上一节课’暨‘结构化教学’研修。旨在坚持以陶行知教育思想为指导,对照2022版义务教育新课程标准,聚焦一线教师在新课程、新教材实施过程中的难题和困惑,组织老师们和专家进行现场对话和研讨,切实提高老师们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水平。

 

       开幕仪式后,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操太圣教授以及著名学科专家魏星、穆传慧、郑新民等在实验小学北区分校作了“结构化教学”专题讲座。讲座立足新课程改革和时代发展诉求,以前瞻视角分析当前教育发展趋势,以专业眼光阐释对“结构化教学”的理解和思考,为新课程新教材的实施指明了方向。

 

  在开展的小学、初中语数英学科教学展示专场活动中,成都市青白江区实验小学教师廖英、王银琳和来自江苏江阴市、安徽合肥市的两位教师同台进行了《白鹅》课例展示。三堂课基于学科知识体系,从学生已有的知识出发结构进行了教学环节的统整、优化、组合,实现学科知识的纵向拉伸、横向贯通、纵横融通,从而形成结构化的知识建构,促进了课堂教学的结构化;同时,数学组的徐宏梅、陆恒、宋冬云三位老师从数学文化引入问题,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并创设情景引导学生抽象出算术平方根的概念,课堂设计重基础,求实效,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到活动中去,充分感受学习的乐趣。

 

成都市青白江区实验小学教师廖英的课例展示

 

郑州市第八中学宋冬云老师的课例展

  

  展示结束后,特级教师费洁、上海外国语大学郑新民教授、江苏省小学英语特级教师潘开英、江苏省小学数学特级教师包静娟和成都大学陈大伟教授、四川省中学数学特级教师幸世强、成都市特级教师马智慧、四川省特级教师吴红丽对老师们的展示课进行了精彩点评。

 

特级教师费洁在点评

  

  最后,四川省成都市大弯中学初中学校校长樊坤、成都市青白江区至佳中学校长陈兵、成都市青白江区实验小学校长程辉、成都市青白江区大弯小学校长肖洪等四位校长就“结构化”教学分别作校本化实践与思考的汇报和交流。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教师研究与发展专委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陆启威对此次教师研修活动作了总结。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教师发展与研究专委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陆启威作活动总结

 

  中小学教师“同上一节课”暨“结构化教学”研修活动在热烈的研讨和对话氛围中圆满落幕。在两天的研修活动中,大会共呈现小学和初中语数英21节“结构化教学”研究课,同时嵌入9位专家的“结构化教学”专题讲座及主题沙龙活动,老师和专家们从不同侧面和角度,表达对“结构化教学”的理解和思考,并在精彩纷呈的学术对话和思想碰撞中,全面提升教师的新教学素养。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研修活动给他们带来许多收获,让他们深切地感受到真教育的魅力和无限可能。大家都对下一次研修活动充满期待。

2024年4月13日 11:18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