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行知研究会

CHINESE SOCIETY FOR TAOXINGZHI STUDIES

弘扬行知思想,潜心立德树人——行知小学陶研主题系列活动

网站首页    教育资讯    弘扬行知思想,潜心立德树人——行知小学陶研主题系列活动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缅怀陶老,学习先辈。在陶行知先生诞辰132周年之际,行知小学开展了系列活动,纪念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

 

「赏——走进云课堂,赏读《行知诗歌集》」

  “数智联结时空,文物开启对话”。10月18日,陶行知纪念馆开放云课堂,介绍珍藏文物《行知诗歌集》,行知小学组织全体师生收看。云课堂先通过视频介绍了诗歌集的创作背景,带领大家了解了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身负教育救国使命的陶行知先生时刻山系着祖国的命运;他用诗吹响了国难教育、战时教育的号角,吹响了民众团结一心、保卫祖国的决心和斗志。接着,赏读了其中的一首诗《我要看看世界》,感受到了陶行知思想和大家一起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希望。

  通过对《行知诗歌集》的简单了解,一位“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一生致力于中华民族解放,为中国教育探新路的爱国者、民主斗士、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走入了我们的心中。课后,“六灵童”们写下了自己的感言。
 
 
 

 

迎——陶研会领导来校调研走访

  近日,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实验学校分会理事长朱建人、副理事长杨卫红、副秘书长彭雪华一行莅临行知小学,进行调研走访。校门口,朱晓玲校长向各位领导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大家在由张劲夫老先生题词的“行知小学”校名前合影留念。

 

 

  通过访谈,陶研专家们对“行知六灵童”的特色育人理念印象深刻。学校基于陶行知“六大解放”教育思想,结合实际孕育出了“六灵童”这一充满童真的鲜活形象。希望学校在新的领导班子带领之下,做好行知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做真教育,办人民满意的好学校。

 

构——华东师范大学专家指导学校建构龙头课题

  本周,华东师范大学王艳玲老师莅临行知小学调研指导。

 

  王老师是华师大教育学部教师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学博士。博士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后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师学院留学两年,在北京大学进修一年。曾在云南师范大学工作13年,2021年12月调到华东师范大学,担任教师教育学学位点负责人。王老师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教师教育与教师发展、课程与教学论、中小学教研等。

  本次交流,主要围绕着王教授主持的国家级课题《新时代中小学“大先生”的素养结构、成长轨迹及支持政策研究》,以及她对《教育家陶行知研究》这本著作的导读展开。行知小学校长朱晓玲、副校长沈蕾、德育主任顾芸华和见习教导主任朱群逸老师参加座谈。大家在学校教师队伍建设,课程图谱绘制,六灵童体系架构等方面展开头脑风暴,碰撞出很多如何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灵感和火花。

  后期,学校还将尝试和华东师范大学进一步深度合作,在王艳玲教授的高位引领下,为行知小学这所百年老校的新生长寻找有力支撑。

 

践——参与“小先生进课堂”主题征文活动

 

  为推进“小先生成长行动”项目的深入开展,上海市陶行知研究协会举办了“小先生进课堂”主题征文活动,我校优秀青年教师邬玉洁参与了此次活动。

  邬老师的课题《“小先生制”指引下,基于网络学习空间的小学英语阅读学习共同体建构》是校学陶专项课题。她利用人人通网站作为学生课外阅读的学习平台,让英语学习的优秀生作为“小先生”,承担起导学、文本“再创作”等任务,调动了学生英语阅读的积极性。 

  

  纪念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弘扬行知思想,潜心立德树人。“学陶、师陶、研陶、做陶”,行知小学在陶研道路上勇毅前行。

 

2023年10月24日 14:21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