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行知研究会

CHINESE SOCIETY FOR TAOXINGZHI STUDIES

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中小学作业改革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网站首页    陶研界    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中小学作业改革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教师对教育数字化转型的认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贯彻落实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要求,合理进行作业设计与实施,由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智慧教育分会主办、成都师范学院承办的“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中小学作业改革专题研讨会”于2023年5月18日-19日在成都师范学院第二会议室举行,来自各地的中小学教师等共约70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结合区域及学校教学改革实践,围绕“区本校本作业体系建设及作业内容科学性、作业方式多元性、作业手段先进性、作业要求分层性、作业设计开放性”等内容展开。会议主要包含开幕式、专题学术讲座和应用案例分享三大部分内容。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智慧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四川武侯区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张军主持,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智慧教育分会支部书记兼副理事长、成都师范学院周鑫燚教授为会议做开场致辞,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程晓樵教授做特邀讲话。

成都师范学院教授周鑫燚带来了《教育数字化转型及其关键应用场景创新》的专题学习讲座,详解解读了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内涵以及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教学创新模式和策略。

 

 

成都师范学院副教授王慧以《学习科学赋能作业设计的策略与思考》为题,从学习的本质、作业的策略、输出式学习三大方面展开分享。

成都市新都区旃檀中学校课程与教学部副部长张丹带来了《精准教学-让教育充分释放人的力量》的案例分享,以聚焦数据、借用数据、巧用数据等途径实现数据驱动的精准教学和作业设计。

爱普生中国教育事业部主任陈虹带来了《云扫描+人工智能促进作业变革》的实践分享,从过程伴随式的数据采集、狠抓质量落实双减、多级双向立体检测三方面展示了基于云扫描和AI技术的作业变革路径。

四川天府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超带来了《高质量作业的区域推进和学校建构》的报告,从透析“双减”“双新”入手,展示了天府新区“研、培、赛、展、督、享”作业优化的六大步骤,分享了高质量作业的学校建构思路和做法。

江苏省南京市宇通实验学校执行校长孟维杰带来了《建构课程大概念 创新学习大单元》的经验分享,从什么是大单元整体学习、为什么要大单元整体学习、大单元整体学习的理论依据和目标追求、大单元整体学习实施等方面介绍了南京宇通实验学校关于大单元学习的做法和经验。

作业是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是课堂教学活动的必要补充。研讨会期间,与会教师认真聆听专家讲座、专题案例分享,并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广泛讨论,纷纷表示本次研讨会对一线教师开展中小学作业改革提供了深入思考和有益启示,会后将本次所学所思应用到教学实践中去。与会嘉宾一致表示,本次论坛既有理论层面的分析,更有实践层面的应用分享,是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中小学作业改革的一次盛会,不仅为广大学者开展学术研究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也为进一步推动中小学作业改革搭建了宝贵的经验交流平台。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智慧教育分会供稿

2023年5月24日 13:5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