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行知研究会

CHINESE SOCIETY FOR TAOXINGZHI STUDIES

关于举办“ 陶行知教育思想在中小学德育教育的实践和探索暨 中小学(含中职)德育管理策略与家校协同育人”研修班的通知

网站首页    通知    关于举办“ 陶行知教育思想在中小学德育教育的实践和探索暨 中小学(含中职)德育管理策略与家校协同育人”研修班的通知

各地教育局、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
  “教学做合一”是我国伟大的人民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教育理论的精髓。“教学做合一”的内涵在于强调“教与学都以做为中心”,这对中小学(中职)德育教育尤其是创客活动有着积极的指导作用。班级管理、德育建设是学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师和学生相互配合的和谐管理过程,是陶行知教学做合一思想在班级管理中的体现。班级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校风、班风和学风的形成,直接影响学生健康全面的发展。因此,在班级管理中如何遵循陶行知教学做合一思想,突出“做”为中心就显得尤为重要,对德育教育创新和各项工作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为帮助班主任和德育工作者进一步适应新形势,明确新要求,迎接新挑战,探索新方法,把“教学做合一”的陶行知教育思想贯彻渗透到中小学班级管理、德育建设当中,切实提高班主任的工作能力和核心素养,解决班主任在学生教育与管理中面临的困惑和难题,增强学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经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同意,特举办“陶行知教育思想在中小学德育教育的实践和探索暨全国中小学(含中职)德育管理策略与家校协同育人”研修班。
  热忱欢迎各单位选派相关人员共同参与!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创客教育研究分会
  承办单位: 北京行知德育教育科技中心

 

二、活动时间、地点
  时间:2023年05月19日-22日
  地点:江苏·南京 河北·石家庄
  时间:2023年05月26日-29日
  地点:山东·日照 云南·昆明

 

三、培训大纲
  01.德育创新与班级管理
  02.班级管理工作的难点与管理的艺术
  03.润德启智—班级活动促进班级凝聚力
  04.校园欺凌的防范与干预
  05.名师名班工作室建设的策略与路径
  06.智慧班主任的带班艺术
  07.拒绝职业倦怠,永葆教育活力
  08.做有智慧、有担当、有追求的教育者
  09.一线教师的专业成长与幸福人生
  10.积极心态背景下的情绪自我调节
  11.班级自主管理与学生自我控制
  12.家校共育-如何把家长变成班主任的合伙人
  13.双减政策背景下,教师的新思维与新能力
  14.家庭“教”“育”新视野,本质、特性、途径、条件
  15.心在哪里,智慧就在哪里——做有“智慧力”的班主任
  注:会议最后一天,参访当地特色德育学校。

 

四、部分专家团成员介绍
  郑 重: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国培计划”首批专家、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小学校长培训专家、2015辽宁“最美讲师”、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兼职教授。
  陈 宇:南京市优秀班主任,长期工作在普通中学教育第一线,带过各种类型的班级,经常接手没人敢带的差乱班,尤其对“问题学生”的教育转化卓有成效。
  郭玉良: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全国劳动模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成员,在班主任专业能力培养,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生生涯发展指导、家庭教育等方面都作出了积极的探索和突出的成绩。
  杨卫平:特级教师,全国优秀语文教师,河南省首届最具影响力班主任。省国培、省培计划主讲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河南大学等单位聘请的培训专家,出版教育专著多部。
  邢 艳:教育部中小学骨干教师远程培训项目专题课程主持专家,北京市中小学家庭教育专家库第一批专家,北京市海淀区名班主任工作站实践导师。
  杨 兵:全国优秀青年班主任、陕西省魅力班主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小学班主任国培项目”授课专家,深受广大一线老师和学校管理者好评。
  钟 杰:广东省名班主任,深圳市“我最喜爱的班主任”,德育预设教育理念的提出者和践行者,长期致力于班级管理技巧的研究和班本课程的开发。
  李志刚:国培教育专家,全国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工作者、全国科研创新十佳校长、全国十佳现代校长、中国西部教育顾问,山东省特级教师、齐鲁名校长。
  叶德元:成都七中育才学校副校长,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最美教师、全国基础教育先进个人、成都市特级教师。
  潘 萍:教育部全国专业水平评估专家、教育部名师领航卓越教育家培养项目成员、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云南省首届督导评估专家、云南省骨干教师、昆明市学科带头人、昆明市首届春城名师、昆明市专家人才库成员、昆明市质量监测专家、昆明市委宣讲团成员、盘龙区十杰教师、盘龙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王连森:厦门大学教育学博士后,国家公派留学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访问学者,山东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部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专家,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理事。

 

五、参会对象
  各教育局领导及师训处(科)相关领导;各中小学(含中职)校长、书记、进修学校领导及教师、德育校长、主任、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及成员;年级组长,中小学(含中职)班主任、骨干教师、辅导员等。

 

六、报名须知:
  1.会务费:680元/人。食宿统一安排,费用由所在单位报销。
  2.联系方式:
  负责人:于欣卉 18600724269(微信同步)
  电 话:010-56718769
  3.报名截止日期:参会单位请于会前一周把报名回执表电邮或微信至组委会。

 

七、汇款信息:
  单位名称:中国陶行知研究会
  开户银行:北京银行北太平庄支行
  账 号:01090343000120105042111
  注:汇款时务必注明“德育管理策略与家校协同育人研修班”字样+用于开发票抬头的交款单位名称。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创客教育研究分会
2023年4月20日

2023年4月21日 15:03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