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行知研究会

CHINESE SOCIETY FOR TAOXINGZHI STUDIES

汇报展成果 激情再出发丨2022年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工作总结会

网站首页    陶研界    汇报展成果 激情再出发丨2022年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工作总结会

1月6日,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2022年工作总结会在成都市金开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议全面梳理总结了2022年的工作,并对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会长赵振铣教授,以及本会副会长、秘书长、各分支机构负责人、秘书处工作人员、地方陶研会代表等30多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常务副会长席晓艳主持。


副会长兼秘书长杨东代表理事会向大会报告了2022年工作,并提出2023年工作要点。


2022年本会工作尽管受到疫情冲击较大,很多计划中的活动未能正常开展,但仍在多方面取得进展(正式年度总结文稿另文发布):

1.党支部关系从街道办党委转接到省教育厅党委,党建工作更加规范、丰富。

2.本会经验受到省教育厅重视,在省教育类社会团体工作会议上做经验交流。

3.高中专委会正式成立并召开首次学术研讨会。

4.实验学校工作取得新进展。目前已有实验学校15所,并研制了《行知实验学校办学指导纲要》。

5.召开了本会“服务四川教育恳谈会”,省政协、省教育厅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6.接受财务审计,并顺利通过社团年审。

7.学术研究与成果取得新进展。一项成果申报国家教学成果奖;多项重点课题研究深入推进;完成四川省第二十次社科成果奖初评,推荐4项成果参加评选,并完成本会两年一次的学术成果奖评选。

8.参政议政受到省政协重视。专题开展《四川省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推进情况调查》,所形成的报告被省政协采用,并在省政协大会上专题发言。

9.各分支机构工作深入推进。幼儿园园长专委会、德育专委会、小学专委会、新教育研究中心等开展大量线上学术交流活动,30余万人次参加;职教专委会以项目实施为重点,成效显著。

10.公益和扶贫工作成效显著。为定点帮扶的资中县利民学校开展捐赠和专业帮扶活动;持续开展四川省乡村学校振兴联盟系列活动;为凉山州支教老师开展岗前培训、远程教学指导、现场督导等活动;组织开展“民族地区寄宿制学校生活课程化研究”。

11.区域服务取得较大进展。服务凉山州教育的“同心雨润行动”正式签约,并实施4个培训班。该项目五年合作资金达1700万元。与德阳经开区社事局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开展了新样态学校建设、幼儿园督导评估等服务。

12.本会媒体得到新发展。召开媒体审读会,邀请专家为本会媒体发展出谋划策。《师陶学刊》质量和发行量双提升;四川行知教育网和微信公众号发稿量、阅读量等都有较为显著的提升。

副会长兼秘书长杨东汇报了2023年工作要点。强调2023年的工作按照赵振铣会长在第六届理事会成立大会上提出的“三条原则”和“七大建设”做好谋篇布局,重点抓好“十件大事”(正式2023年工作要点文稿另文发布):

1.强化分支机构建设。每个分支机构做好五件事:一是落实专职工作人员,建立更加有效的运行机制,把日常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加强与团体会员的联系,规范团体会员管理。三是积极发展团体会员。四是按章程规定收好会费,对两年以上不交会费的会员做好清退工作。五是开好“两会”。原则上每个分支机构每年应开好至少两次重要的学术活动,如校长年会、教师年会等。

2.陶研队伍建设。建立本会专家资源库;建立陶研讲师团,本会每次重要学术活动安排不少于30分钟的陶研专题讲座;建立大学生陶研社团。

3.实验学校建设。开好实验学校工作会议;正式颁布《行知实验学校办学指导纲要》;深化实验学校工作推进机制建设,促进实验学校办学水平提升。

4.开好“创享者——2023学术年会”。因疫情影响原计划2022年在宜宾市翠屏区召开的学术年会延期至2023年4月在宜宾市翠屏区召开,力求在规模、学术品位、优质服务等方面有更大进展。

5.开展专项课题研究与专题调研。继续推进以立项课题研究,提高课题产出;与省政协、省教育厅、省民盟等机构配合,开展专题调研,为决策建言献策。

6.出版陶研著作。组织编写《读陶诗悟教育》(暂名),为学陶提供创新性的学习资源。

7.规范竞赛评奖活动,并重视重点成果培育。每年举行赛课活动一次;每年评选年度人物一次;每两年组织学术成果评奖一次;每四年组织教学成果奖申报一次。为了提高省哲社成果奖和省教学成果奖中奖率,今年启动各10项成果培育。

8.拓展教育服务。今年在继续做好凉山州“同心雨润行动”项目、德阳经开区教育服务项目的基础上,继续推动区域教育服务合作,争取在合作资金、服务水平等方面有更大发展。

9.探索公司化运作新机制。拟与四川人文集团合作建立公司,组织专业班子运营会刊、公众号、培训等业务。

10.深化扶贫和公益项目。继续开展四川省乡村学校振兴联盟系列活动、凉山州支教老师培训与督导、乡村寄宿制学校生活课程化研究、资中县利民学校帮扶等项目;各分支机构发挥各自优势,深入开展力所能及的扶贫或公益活动。

本会各分支机构分别汇报了2022年的工作和2023年的工作打算。成都市陶行知研究会、广元市利州区陶行知研究会分别交流了工作经验。与会者围绕本会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要点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对本会2022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2023年工作要点提出了意见建议。大家对三年疫情之后的陶研工作充满激情和期待。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本会会长赵振铣教授在听取大家的汇报和研讨发言之后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对2022年省陶研会及各分支机构的工作表示认可,对大家付出的辛劳表示慰问。他强调: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要坚持成立时的初心,根据二十大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从四个方面不断改进工作:


一是强化基础管理的规范。制度、人员、文件、程序等都需要进一步规范。财务要经得起审计、档案资料要完整、平时注意收集相关信息,不要年终了才来回忆。要加强分支机构工作交流与指导,促进各分支机构的全面发展。

二是更加重视业务发展。一个组织,“有为才有位”。要给会员提供更加有实效的服务;要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反映问题,为政府的教育决策积极建言献策。

三是要创新运行机制。要建立更加有效的指导、引导、激励、成果培育等机制,用机制推动发展。对贡献大的机构和人员,可以给予奖励。公司化运作可以尝试,要注重公益性与市场化的结合。可以开拓教育之外的社会职业培训,满足社会需求。

四是要加强学习。20大提出中国式现代化,内涵很丰富,要主动研究、理解;要研究可能给教育带来的变化;要坚持守正创新,既要埋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


2023年1月13日 08:4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