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行知研究会

CHINESE SOCIETY FOR TAOXINGZHI STUDIES

办好特色高中,提高高中教育质量 ——陈小娅副部长出席中美高中特色办学研讨会

网站首页    课题管理    办好特色高中,提高高中教育质量 ——陈小娅副部长出席中美高中特色办学研讨会

来源: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2009年3月23日,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和美国安生文教交流基金会共同举办的“中美高中特色办学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美两国专家和近400名普通高中校长,就如何举办有特色、高质量的普通高中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小娅指出,近些年来,中美两国中央政府以及省、州之间在基础教育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与交流。在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越来越受到各国重视,中国正在制定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背景下,中美专家和校长就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注重高中特色办学问题共同研讨,相互学习借鉴,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陈小娅指出,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实施了科教兴国战略,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免费义务教育,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普通高中教育也取得了长足发展,普及程度和办学水平不断提高,2008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74%,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到83.4%。同时,也十分重视提高普通高中教育的水平和质量,做出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启动并推进了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截至2008年,全国已有21个省份开展了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覆盖了1.05万所高中学校和1311万学生。通过几年的努力,普通高中多样化、开放性的课程体系初步建立,考试评价制度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教师的教学观念、教学方式以及学生的学习方式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但从总体上看,普通高中教育的基础还比较薄弱,发展还不平衡,特别是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方式还比较单一,与国家现代化建设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也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鼓励特色办学,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将是今后中国高中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点。


  陈小娅指出,普通高中教育是整个教育体系的重要环节和组成部分,肩负着九年义务教育普及后进一步提高国民整体素质、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为高等学校输送优质生源的重要任务。中国将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特别是加快普及农村高中阶段教育,建立健全保障普通高中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深入推进普通高中教育课程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积极推进普通高中教育的特色办学和多种办学模式。在规划纲要中整体谋划未来普通高中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提出普通高中教育发展的目标、指导思想、战略重点和重大政策措施。


  陈小娅强调指出,特色办学是普通高中教育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的发展需要的必然要求,符合学生的成长规律,符合教育规律,也体现了素质教育的要求。高中是学生个性和才能显露与发展的关键阶段,特色办学才能适应学生的个性发展,才能为各种人才的成长开辟不同的道路。特色学校既是个性化学校,又是多样化学校。实现特色办学,校长教师是关键,有一个好校长才能有一所特色学校。特色办学要求校长有专业化的视野、先进的办学理念和明确的办学思路,要能够立足于高中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结合学校实际合理定位学校特色,并团结带领全体教师为之不懈追求。


  此次会议得到了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国际交流司的大力支持。与会代表围绕特色高中的内涵与模式、高中特色办学的经验与办法、高中特色与新课程改革、班级授课制条件下的因材施教,畅所欲言,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据悉,这次会议不仅是一次大型专题研讨会,也是建设高中特色学校项目的启动会,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将通过“项目引领、科研推动、区域协作、共同发展”的创新机制,大力推进高中特色学校的建设。


2009年3月24日 06:39
浏览量:0
收藏